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戒菸門診量身打造 幫老菸槍成功戒菸

2017/05/31 20:52

烏日林新醫院家醫科醫師蔡瑞仁(左),鼓勵想戒菸民眾到戒菸門診諮詢,透過量身打造的戒菸計畫遠離菸害。示意圖,非患者本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吸菸民眾不但比一般人減少13到14年壽命,更會提高肺癌、肝癌、口腔癌、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台中一位吸菸多年的陳姓卡車司機,平時靠抽菸、吃檳榔提神,造成血壓飆高,在家人勸說下前往戒菸門診諮詢,經量身打造戒菸計畫,接受藥物治療,服用戒菸藥物、貼片及口嚼錠數週,終於成功戒菸。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台中一位陳姓卡車司機,抽菸、吃檳榔多年,身體已經出現高血壓症狀,家人擔心他的健康一再勸他戒掉,努力後雖成功戒掉吃檳榔習慣,但戒菸多次都沒成功,幾乎快失去信心。

烏日林新醫院家醫科醫師蔡瑞仁表示,陳男到醫院拿治療高血壓的藥時,得知醫院有戒菸門診,且是國健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治療配套計畫,決定登門求診,經進行尼古丁成因評估後,為他量身打造戒菸計畫,經服用戒菸藥物、貼片及口嚼錠數週後,順利度過戒菸初期的不舒服感,成功戒菸。

蔡瑞仁醫師表示,只要尼古丁成癮度評估達4分以上或者一天抽10根菸以上,就可由國健屬補助1年2次療程,每次療程為期8週,患者每次只須負擔20%的藥品費用,不僅可減輕經濟負擔,更能提高戒菸的便利性。

蔡瑞仁醫師也提醒,抽菸會提高罹患肺癌、肝癌、口腔癌、子宮頸癌、膀胱癌、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中風、性功能障礙的機率,民眾只要下定決心,何時戒菸都不嫌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