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畸形班表 工會籲勞動部介入調查

台鐵工會到勞動部前舉行「台鐵班表仍違法,勞動部檢討沒?」記者會,會中表示勞動部應介入各地勞檢協助調查,並公布台鐵工時全台勞檢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台鐵工會到勞動部前舉行「台鐵班表仍違法,勞動部檢討沒?」記者會,會中表示勞動部應介入各地勞檢協助調查,並公布台鐵工時全台勞檢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2017/05/24 17:3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今年春節發起依法休假,台鐵事後開鍘,235人遭記一大過、6人兩小過、90人一小過。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台鐵懲處勞工的速度很快,但對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卻毫無作為。

日前工會針對被懲處一事向勞動部提出裁決,今天上午召開第3次調查庭,台鐵產業工會也赴勞動部參與並舉行記者會。工會指出,台鐵長期以連續休息24小時視為休息一日,而非以一個歷日排定休假,造成勞工1年365日,每天都必須上班,處於過勞的風險中。

勞動部過去曾以一份函釋,賦予台鐵實施「日夜班」的排班方式,引發台鐵產業工會抗爭,立委林淑芬日前踢爆,這份函釋早已失效,勞動部卻仍堅持合法,根本於法無據。

工會批評,勞動部長林美珠曾說將檢討台鐵班表,但至今已過2個月,勞動部檢討的承諾無任何進度,這次的裁決案如何審理,全台勞工都在看,盼勞動部公正審理,促進台鐵工時改革,並於10天內盡速公布全台勞檢結果。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工會已陸續向各縣市的勞動主管機關提出勞檢申請,但各縣市調查結果不一,讓勞工無所適從。她呼籲,勞動部應該積極介入,保障台鐵勞工的勞動條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謝倩蒨說明,勞基法第36條所稱的「一日」,原則上就是指「0時至24時」,但是若實施輪班制的產業,可以「連續24小時」為一日;不過她仍呼籲,雇主仍應考量勞工身心健康,給予完整曆日才能讓勞工充分休息。

今天上午舉行第3次調查庭,裁決結果預計6月底前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