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座貨櫃堆疊 莊明旗美術館落腳潮州

莊明旗以16座貨櫃打造私人美術館。(記者邱芷柔攝)

莊明旗以16座貨櫃打造私人美術館。(記者邱芷柔攝)

2017/05/11 16:0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知名藝術家莊明旗,求學階段在屏東潮州遇到了他的啟蒙老師張文卿,長期旅居國外的他,5年前決定回到潮州,以16座貨櫃打造私人美術館,近期將完工開放,空間內不僅典藏了逾萬件創作,莊明旗也表示,希望美術館要帶動地方藝文發展,也成為培養新興藝術家的場域,啟蒙更多人。

高雄仁武出生的莊明旗,在學習藝術與創作的路上,和屏東潮州有著很深的淵源,莊明旗在中學時期就展露了藝術天份,縱橫校內外繪畫競賽,中學畢業後到潮州志成商工就讀,因為比賽屢獲獎,不少學弟妹慕名而來,在學校跟著莊明旗學畫。

莊明旗說,因為沈迷創作,幾乎荒廢學業,但為了娶回高雄醫學院畢業的侯寶華,他硬著頭皮唸書,希望自己有能夠匹配的學歷,苦讀8年後終於考上台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他回到母校潮州志成商工任教,原本以為事業、愛情雙收,從此只要專心創作、傳授自己的美學經驗,沒想到學校卻將沈重的招生壓力加諸他身上,他教了1年就辭職,並下定決心「再也不要回到這個地方!」

莊明旗在離開教職後,前往西班牙留學,並曾到法國巴黎開展,返台後擔任朱銘美術館駐館藝術家,除了平面畫作,莊明旗也喜歡透過回收的寶特瓶、舊衣、廢鐵當作創作媒材,以樹脂塑形,強烈的色彩與用繁體字填滿作品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世界繞了一圈,莊明旗說,他的作品過去曾多次因天災受損,「老天爺是他最大的收藏家」,所以有了打造私人美術館的想法,在尋找地點時,他發現自己牽掛著當初培育他,又讓他斷然出走的地方,所以決定回到潮州,並在早年志成商工旁的空地打造美術館,除了收藏自己的創作,也希望培養在地人才,孕育地方創作能量。

莊明旗喜歡以回收紙盒、寶特瓶當骨架,再用樹脂雕塑後進行創做。(記者邱芷柔攝)

莊明旗喜歡以回收紙盒、寶特瓶當骨架,再用樹脂雕塑後進行創做。(記者邱芷柔攝)

莊明旗在老婆侯寶華支持下,花了5年時間在潮州建造美術館,近期將正式開放。(記者邱芷柔攝)

莊明旗在老婆侯寶華支持下,花了5年時間在潮州建造美術館,近期將正式開放。(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