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聽「自由花」! 魏明谷:將訂定「賴和日」

客家女歌手羅思容獻唱「自由花」。(記者劉曉欣攝)

客家女歌手羅思容獻唱「自由花」。(記者劉曉欣攝)

2017/05/07 21:2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世界上有「自由花」嗎?在「新台灣文學之父」賴和筆下,就寫下「自由花」創作;今年的「賴和音樂節」就在今天,在文學先驅陳虛谷的彰化和美故居「默園」登場,由客家女歌手羅思容唱出了「自由花」!

「自由花蕋正萌芽,風要扶持日要遮。好共西方平等樹,放開廿紀大光華。」客家女歌手羅思容,把賴和所寫的「自由花」融入歌曲中來唱出、羅思容說,賴和是客家人,用客語、台語唱出「自由花」創作,特別有意義。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賴和是彰化之寶,未來將訂定「賴和日」,讓全台灣每個人都認識賴和!

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也指出,去年底因為總統府印製的春聯賀詞,靈感是來自於賴和創作,意外引發大家的熱烈討論,當時還有人提到賴和會用「自由」兩個字嗎?從這次音樂會的主題「自由花」,正是出自賴和詩作,代表賴和的創作確實有「自由」兩個字,證明賴和是時代的先行者。

陳虛谷的後代陳志行則是感謝許多學生與志工,幫助整理默園,讓默園可以成為賴和音樂會的場地,因為兩人當年都是傳統古典詩「應社」成員,賴和也曾來到「默園」找陳虛谷,見證早年賴和與陳虛谷兩人在「默園」的文學交流。

賴和基金會董事長吳潮聰表示,因為賴和生日是5月28日,所以選在5月舉辦「賴和音樂節」,用文學小旅行、論壇與音樂會的方式,來紀念這位台灣文學先驅。

相關影音

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將訂定「賴和日」。(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將訂定「賴和日」。(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