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節將至 調查:9成上班族計畫慶祝 預算大手筆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表示,今年計畫慶祝母親節,不但慶祝意願的比例上升,而且平均預算5544元,是4年來新高。圖為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今年價格上漲。(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表示,今年計畫慶祝母親節,不但慶祝意願的比例上升,而且平均預算5544元,是4年來新高。圖為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今年價格上漲。(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7/05/07 16:2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母親節即將到來,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表示,今年計畫慶祝母親節,比例較去年增加約3個百分點,主要的慶祝方式為家人聚餐、送禮物。調查更顯示,不但慶祝意願的比例上升,而且平均預算5544元,高於去年的平均3889元,是4年以來新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隨著景氣回溫、基本工資調漲,消費意願也跟著上升,因此今年預算也有顯著提升;加上今年百貨、餐飲業的母親節檔期提早開跑,上班族能更早規劃母親節的計畫。

除了在母親節慶祝,有不少上班族表示,在平日就會孝敬母親。根據這份調查顯示,有高達54.9%的上班族會給母親、岳母或婆婆孝親費,平均1個月的孝親費約為9010元,若以經常性薪資3萬9520元衡量,這筆費用大概占月薪2成3左右。

不過對於支付孝親費,有66.7%的人坦言,的確造成不小的經濟壓力。然而,也有7.9%的受訪者表示,不但不會給錢,而且每月仍需要媽媽或岳母、婆婆的經濟援助,處於當「靠媽族」的困境之中。

此次調查更發現,以目前的職場表現來看,有高達71.2%的受訪者自認未達母親期望,平均認為還須5.7年才能達標。整體而言,受訪者自評「扮演子女角色」的分數,平均僅打了52.9分,還有不少進步空間。

若以現在的工作狀況評估,僅有35.6%的上班族覺得,能夠在工作之外同時兼顧自己的媽媽或岳母、婆婆。為了照顧母親,有高達70.2%的受訪者表示,曾經因此向公司請過假,甚至有61.8%的受訪者透露,為了母親曾經有過換工作的念頭。

楊宗斌建議,不論是慶祝或孝親費,上班族應量力而為,畢竟對母親而言,子女的工作能穩定,甚至事業有成,就是他們最想要收到的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