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驟逝、獨力養4兒女 罹癌單親媽轉念度難關

單親媽媽陳秀花(左)與台東家扶中心社工羅詩媛(右)比出心心相連的手勢,象徵一家人的團結,度過各種難關。(記者王秀亭攝)

單親媽媽陳秀花(左)與台東家扶中心社工羅詩媛(右)比出心心相連的手勢,象徵一家人的團結,度過各種難關。(記者王秀亭攝)

2017/05/07 14:5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母親節將至,51歲單親媽媽陳秀花曾經歷丈夫驟逝、自己罹患乳癌,又要扛起扶養4名兒女之責,她說,曾經一家5口只剩10元可以度日,學會轉念,一步步走下去,困難一定可以迎刃而解,其樂觀精神獲選台東家扶中心自強媽媽。

陳秀花原本與丈夫靠著打零工扶養4名年幼的兒女,在最小的一對龍鳳胎4歲時,丈夫因猛爆性肝炎驟逝,家庭面臨巨變,迎接而來的是債務及無以為繼的生活。

「我要像大樹一樣不能倒」,陳秀花沒有時間怨天尤人,立即扛起照顧家庭重責,白天採荖葉、晚上洗碗盤,能多賺一些就賺。

最窮時口袋只剩下10元,年幼的兒女吵著想吃糖,陳秀花無奈之下摸摸口袋,只能掏出10元,放在電視上,告訴孩子們「這個硬幣是這個月的生活費,拿走就沒錢吃東西了。」

她說,米麩是4名兒女的唯一零食兼正餐,2包100元可以吃一個星期,別人是泡成糊狀下肚,兒女們卻是將米麩粉放入口中再加水,「這樣比較有飽足感」。

兒女逐漸長大之際,陳秀花發現罹患二期乳癌,「這是僅次於丈夫驟逝的最大打擊」,原已萬念俱灰,想起兒女還小,只好鼓起勇氣,動手術接受化療,陳秀花說,化療時身體疲倦,有嘔吐、暈眩等症狀,索性先理個大光頭,反問女兒「帥嗎?」雖是無奈,卻希望兒女能樂觀接受。

陳秀花抗癌成功進入第6年,最小的兒女也已高中二年級,陳秀花仍是以採荖葉為生,她說,與其說是工作,不如把種荖葉想成是樂趣,雙手上下左右地採荖葉,讓自己一邊工作,一邊為雙手做復健,而且荖葉照顧好,收成佳,自己就有穩定收入,何樂而不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