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首見 外籍漁工們的「東南亞文化中心」

宜蘭首見,外籍漁工們的「東南亞文化中心」今天開幕。(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首見,外籍漁工們的「東南亞文化中心」今天開幕。(記者簡惠茹攝)

2017/05/01 17:5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方澳漁港附近,由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規劃「東南亞文化中心」,今天特地選在勞動節這天開幕,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說,希望讓大家重視外籍漁工的勞動權益,也讓在地居民和遊客可以來這邊認識印尼、菲律賓等漁工國家的文化。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今天在南方澳漁港旁成立「東南亞文化中心」,這是宜蘭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專屬於外籍移工的文化交流據點,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說,宜蘭縣內菲律賓籍漁工約有5、600人,印尼籍大約1300多人,東南亞文化中心特別選在五月一日勞動節開幕,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外籍移工對台灣貢獻的勞力,也希望從勞動節這天,開始這場文化交流的盛會。

李麗華表示,台灣各地有許多新移民,無論是外籍移工或婚姻移民,對台灣都有許多貢獻,可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他們,希望透過成立「東南亞文化中心」,讓他們把自己國家的文化帶進台灣、帶進宜蘭,讓南方澳這邊的本地人也能了解這些幫我們在漁船上工作的漁工,他們在捕魚之外,也能欣賞不同國家的文化。

李麗華說,將來在東南亞文化中心會不定期舉辦文化體驗營,歡迎各大專院校老師、學生組團,報名參加,將為大家精心設計活動行程,除了飽享東南亞文化饗宴,還會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幹部們帶領下,進行港邊巡禮;此外,也會在這邊提供語言交換,例如讓想學印尼語、菲律賓語、越南語、泰語的朋友有機會可以練習。

「徵求音樂志工,為移工創作歌曲發聲。」李麗華說,未來東南亞文化中心也希望能有音樂交流,現在正在尋找音樂志工,可以就移工為主題創作音樂、歌曲,讓台灣人與這些移工可以彼此欣賞、彼此分享。

工會理事長Wardino是來自印尼的外籍漁工,他說,來來去去,在南方澳已經待了6年,很高興有這樣的場所可以讓大家聚會,讓他們想家的時候,還有朋友可以聊天,也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家鄉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