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受六輕影響罹癌率高 台西村民:別讓人民有被遺棄感

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記者林惠琴攝)

2017/04/27 14:3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天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團隊發表研究指出,從彰化縣台西村村民罹癌的情況與其他鄰近地區比較,發現與六輕的營運有顯著相關,對此,台西村村長許讓出表示,政府有權利與責任要求業者將污染源降到最低,其他村民也向政府喊話,不要讓人民有被忽略、被忘記,甚至被遺棄的感覺,這不是一個進步的國家。

許讓出指出,政府應負起責任,也要有政府該有的態度,不是驗一驗就算了,認為不能放縱企業的工廠擴建越來越大,政府有責任嚴格控管、把關,不能放任一味擴廠,且現在有污染源就是跟工廠所燒的東西有關,政府應該約束、要求將污染源降到最低,然後逐年改善,雖然不可能一時之間要他們不要燒,但政府有權利與責任要求業者將污染源降到最低,這樣對於大環境與人民的健康才有實際的幫助。

許讓出還說,政府對於居民的照顧不夠,該有的態度都沒有表示出來,尤其當初檢出身體有重金屬的人就有200多人,但這3年之間都沒有後續追蹤,民眾身體上有任何的病痛,政府也是默不吭聲,呼籲應該要成立一個專戶,專款專用於這些人後續治療、追蹤,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否則不重視人民、不關心人民,最後仍然會被人民唾棄。

「打開窗戶睡覺,就會聞到空氣中的臭味、酸味而醒來,把窗戶關起來後才能繼續睡。」台西村村民許奕結指出,政府與企業都沒有良心,強調不是要叫六輕廢廠,也不是要叫政府把六輕廢掉,而是污染源這麼嚴重,應該設法把空氣變好、縮小污染源,只要污染範圍一年比一年少,然後歸零,其實民眾就會感覺到很滿意,認為政府必須拿出魄力,叫六輕怎麼做,不然對於六輕與政府的看法,永遠都沒有改變。

台西村村民許立儀也直言,台西村與六輕的關係,大家都知道,而這個研究證實所有居民的懷疑,但還看不見政府行動,對於這麼龐大的工業區,很顯然離它越近,就受它影響越大,這件事實必須承認,因此政府對於未來要做的事,要有積極的回應。

許立儀呼籲,雖然這裡最遙遠、最邊陲,但卻承受了國家最大的問題,產業、經濟、能源問題,只是這個東西其實是不太公平的,如何讓這件事情得到改善,不是沒有方法,在每一次對於六輕的監控,還有許可證審查的時候,都可以把這件事情放在前提的話,或許可以做出對於想留在這個地方的人最好的對待,希望政府加強對於前端的污染控管、後端的照料,這才是一個進步國家應該做的事,不要讓任何一個地方的小人物有被遺棄的感覺,除了被忽略、被忘記,甚至被遺棄,這不是一個進步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