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人胡庭碩公車亭候車 司機:你應在柏油路上等

三重客運司機對胡庭碩說應在柏油路上候車。示意圖,非新聞內文所指公車。(記者李雅雯攝)

三重客運司機對胡庭碩說應在柏油路上候車。示意圖,非新聞內文所指公車。(記者李雅雯攝)

2017/04/20 17:2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漸凍人生又怎樣》作者、「坪林街左邊」創辦人胡庭碩,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必須使用電動輪椅。昨晚(19日)胡庭碩在捷運蘆洲站外公車候車亭等車,由於靠站公車和人行道公車亭相隔距離過大,無障礙斜坡板無法銜接,司機不願移車,要求他下馬路後再上車。「為什麼需要使用無障礙設施的人必須在柏油路上,忍受風吹雨淋,冒死閃躲來車;而不能在公車亭等,像人一樣在公車亭等」,胡庭碩對此備感無奈。

事發在昨晚8點許,胡庭碩在候車亭等公車準備往五股方向,由於公車停靠後與人行道候車亭距離過大,在前後無車情況下,胡庭碩向司機反映能否移車靠近人行道候車亭,讓無障礙斜坡板架上,儘管司機態度相當和善,但拒絕了這項要求,他只好前後找斜坡繞了40公尺才下到馬路上;在上斜坡板時,由於板子沒鎖好,連人帶車摔下,幸無受傷。根據轉述,當時司機說了「你應該在柏油路上等」,這樣全車乘客才不用等你一人。

「公共運輸應該是公共的、是大眾的,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不應該讓人恐懼而無法搭乘」,胡庭碩指出,這是他搭公車經驗中第五次從斜坡板摔落,因為司機疏忽鎖板子,當時車上的人也僅是冷冷地看著;司機要求其在柏油路上等公車,如果這是三重客運的政策,「為了確保我能順利到家,我以後都會好好在柏油路等」。

搭乘公車的不友善經驗,胡庭碩近期就遇上了兩起。胡庭碩受訪時說,其實這不是司機個人的問題,而是整體結構性的問題,為什麼司機不願意再靠人行道近些?因為不時有汽車違停、機車亂竄的狀況,還是公車亭設計本身就有問題;為什麼司機這麼著急時間?是不是因為有回站時間限制或是每日跑趟次數的要求,讓他們無法多挪出幾分鐘等待乘客?

胡庭碩認為公車每段票都有政府補助在其中,政府單位對於身心障礙者使用公車上的友善度責無旁貸,對於候車環境硬體的改善、維護,也有極大責任;每個民眾也都有權利對這件事情發聲。

三重客運副總高武義表示,用心服務乘客是最重要的,尤其協助身心障礙者有好的乘車經驗,抱歉斜坡板部分讓胡有摔下狀況,會加以檢討;身心障礙者在候車亭等車也是較好的做法,關於「在柏油路等車」的說法不夠妥當,會提醒同仁。

高武義另也提到,其實司機在停靠公車靠近人行道時,也是常常有苦衷,有時交通路況不好,前有路樹、後有違停,讓公車無法順利進入公車停靠區,更糟糕的是,各站點人行道高度規格不一,有的太高,斜坡板不好銜接,甚至無法操作、難調角度,這些也都讓司機感到沮喪,絕非他們「應作為而不作為」,期待相關政府單位也能正視這些狀況,一起來檢討。

4月19日晚上8點許,三重客運公車停靠在捷運蘆洲站時和人行道間的距離。(記者李雅雯擷取自胡庭碩個人社群頁面)

4月19日晚上8點許,三重客運公車停靠在捷運蘆洲站時和人行道間的距離。(記者李雅雯擷取自胡庭碩個人社群頁面)

《漸凍人生又怎樣》作者、「坪林街左邊」創辦人胡庭碩。(記者李雅雯擷取自胡庭碩個人社群頁面)

《漸凍人生又怎樣》作者、「坪林街左邊」創辦人胡庭碩。(記者李雅雯擷取自胡庭碩個人社群頁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