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美館館長人選争議 延燒全國文化會議

台南社大美術藝術學程講師陳建明(左)呼籲南美館運作應更積極透明化,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仔細聆聽。(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大美術藝術學程講師陳建明(左)呼籲南美館運作應更積極透明化,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仔細聆聽。(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15 14: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美術館運作爭議,延燒今日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當代藝術界質疑館長產生機制未公開透明,影響未來館務發展,「市民有權利知道每年3億的營運經費,為什麼非要交給超過法定年齡的館長不可?」

文化局長葉澤山回應強調,「行政法人法」亦准于特殊考量,排除年紀條款,這是中央法令,不是地方自訂,而南美館設置自治條例亦納入監督參與機制,預算也必須送議會審議,董事會11名成員,只有2名公部門代表,即含括各領域資深專業人士,未來董事會與館長一定會積極與當代藝術界充份溝通座談,廣納各方意見,讓南美館更加穩健發展。

台南美術館是全台第1座行政法人美術館,雖然董事會昨已公布館長人選,但今日與會的當代藝術界人士,仍直指南美館缺乏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所倡導「透明 、參與、課責 」開放政府精神,就算有特殊考量,一定要任用特定人士,也必須經由監核機關核准。

台南當代藝術界聯署發言人陳建明表示,館長人選是否在董監事會議中提出討論,其特殊考量為何,有無將討論意見彙整具文,送經監核機關核准後,再對外公告館長,要求市府對外公佈完整會議影音與文字會議記錄與監督機關簽核文件。

彰師大美術系副教授吳介祥更直言,美術館行政法人走成「企業私有化

」,已是歐洲國家發生的文化現象,甚至導致為了精算財務,演變成人情酬庸單位,「保全兼當導覽」,如何再加一道監督力量,南美館必須審慎思考,她也無法接受文化公部門所謂「有能力的人,不願被品頭論足參加徵選」的說法,「館長每月7萬8千元,真的都沒人有意願嗎?」問題出在南美館營運機制或是內部結構,值得公評檢驗。

相關影音

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在台灣文學館登場。(記者洪瑞琴攝)

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在台灣文學館登場。(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