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港破天荒開放鳳芸宮入港巡香 各國商船為媽祖讓道

漁船布置妥當,準備好四年一科的海上巡香盛事。(記者洪臣宏攝)

漁船布置妥當,準備好四年一科的海上巡香盛事。(記者洪臣宏攝)

2017/04/12 18:1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全國唯一的林園區鳳芸宮海上巡香15日登場,循先民捕魚路線到台南安平港進香,創下百年來動員鑾轎、船數、人數最多紀錄。特別的是,高雄港破天荒開放巡香團入港,各國商船都得為了媽祖讓道。

林園中芸港最近滿佈張燈結綵、插滿進香旗幟漁船,入夜後裝飾的LED燈閃亮漁港夜空,鳳芸宮媽祖四年一科海巡不僅為地方盛事,2014年獲高市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類文化資產,今年更申請文化部列無形文化資產,地方總動員力圖將林園推上全國宗教活動舞台。

鳳芸宮總幹事王偉旭指出,許多外地廟宇也想參加巡香,今年動員鑾轎有43頂,超越林園公廟數目,參與的漁船有35艘,另有1艘大型客輪,陸上則有30餘部遊覽車,隨香信徒、陣頭約2千人。

王偉旭說,清光緒18年有艘來台船隻翻覆,海水將媽祖金身拍打上岸,被先民安置在鳳芸宮前身「葛府千歲」,因媽祖靈驗且為漁民信仰的海神,慢慢成了主神。

海上巡香歷史可遠溯百年前,王偉旭表示,只要歉收,漁民就將媽祖金身請上船,繞經漁場保佑海境,一開始只有自主性的2、3艘,但每次出巡後都會大豐收,口耳相傳後規模愈來愈大,興達港、安平港及七股一帶早期都是林園漁民漁場,先民也會到安平港進香,演變成傳統。

高雄港務分公司副總王派峰表示,為確保巡香船隻安全,隊伍進入高雄港後將由港警前導,也會管制商船進出,期間還會登岸與港區內的媽祖廟會香,全程預計1小時,這是高雄港有史以來首度開放巡香隊伍入港。

百年老廟鳳芸宮,希望將海上巡香推上全國宗教盛事。(記者洪臣宏攝)

百年老廟鳳芸宮,希望將海上巡香推上全國宗教盛事。(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