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逼得他優秀 他翻轉人生後要助人

參與生命橋樑助學計畫的同學合影。(瑞安扶輪社提供)

參與生命橋樑助學計畫的同學合影。(瑞安扶輪社提供)

2017/04/08 14: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如何從惡劣的生存環境中「逆轉勝」?需要不斷思考、不斷突破,若再能善用社會資源拉一把的機會,也許就能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靠近。今日受邀到扶輪社「生命橋樑助學計畫」結業式分享的學員林佳漢,可說是最佳寫照,從連吃飯錢都沒著落到進入夢幻公司,未來他還懷抱著創業夢,並以能夠幫助人為志向。

自就讀北科大研究所期間,就擠入許多人夢寐以求「微軟公司」中實習的林佳漢,後來更進一步獲得拔擢為微軟的正式員工。外表十足陽光大男孩形象的他坦言,過去因為低收入戶的身分,內心時常很黑暗不安。他回憶,父親在他國中那年經商失敗,那時候常常會面臨債主半夜敲門,嚇得母子倆屏息不敢開門。在學校也會遇到互相比較的時候,他心中常覺得抬不起頭來。

經濟狀況極度惡劣的時候,不僅家中連水費都繳不出因而無水可用,甚至有一陣子連午餐都沒錢吃。老師發現後對他說「你知道學校有補助午餐費嗎?」隨即從口袋中抓了一把錢,裡面還夾雜著發票,他當下就知道老師是騙他的,只是為了要資助他,老師則鼓勵他,以後有能力時一定要幫助別人,這句話他一直銘記在心,也非常感謝老師。

「環境逼得自己不得不優秀!」林佳漢說,從國中一直到研究所,不是靠著拿學校獎學金,就是自己不斷參加各種比賽賺取獎金來支應學費、生活費及各項支出,更曾因著對電競的興趣投入時間研究知名電玩「RO」,他與團隊在2014年一舉拿下台灣第一、世界第八的佳績。後來有機會參與扶輪的活動,除了有獎學金,也帶給他很多觀念,進而影響到大學畢業後繼續升學的決定,以及順利進入微軟的關鍵。

在這之中,媽媽非常辛苦,一天兼3份清潔工作,母子鮮少有機會好好聊天,但是就這樣相依為命了十幾年。憶起過往種種,林佳漢內心的波瀾還是表露無遺,他現在只希望母親不要再這麼辛苦,「我已經有照顧人的能力了」。而未來他更期許自己可以創業,能夠幫助更多像自己這樣生活困頓的人,讓他們也有翻轉機會。

「生命橋樑助學計畫」已經辦理3年,旨在扶助清寒大學生,提供獎學金,並辦理課程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天賦,學習規畫思考未來的職涯,也透過扶輪社的業界前輩擔任導師,讓他們在未來發展可以有更多鼓勵跟方向,少走一些冤枉路。2016-17年度國際扶輪3520地區總監郭俊良就鼓勵參與者「現在接受幫助,未來幫助別人」;瑞安扶輪社社長江文敏也說,對社會有意義的計畫將持續辦下去,以幫助更多需要的學生。

林佳漢(左一)曾靠電競遊戲得名賺取生活費及學費。(林佳漢提供)

林佳漢(左一)曾靠電競遊戲得名賺取生活費及學費。(林佳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