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檢局擬修農藥管理法 新藥申請先聽外界意見

農委會上週四邀公民團體討論農藥議題,左一為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翻攝自網路)

農委會上週四邀公民團體討論農藥議題,左一為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翻攝自網路)

2017/04/04 20:4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3月15日新增農藥氟派瑞的殘留標準,引發外界爭議,持續延燒至今,已2週多,明天立院衛環委員會仍要繼續討論。防檢局指出,根據日前的專家會議和公民團體提供的意見,目前已在研議農藥登記申請機制的修正,不排除提出農藥管理法的修法。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根據專家和公民團體的意見,首先是要增加農藥登記的透明度。未來將在農藥技術諮議會之後,將相關評估報告包括會議資料和會議結論公開,讓外界看得到諮議會對決策單位的建議,以及所基於的理由。

馮海東說,防檢局另外也在研議建立重新評估的機制。但他強調,農藥登記的申請本來就不是送件就一定會過,可能會要求申請的業者補件或補做研究,有時業者考量需耗費的時間金錢過於龐大,可能就放棄。

但他也表示,因為業者申請一件農藥登記須耗費上百萬元,以及數以年計的漫長研究時間,因此會確定科學資料合理、通過機會大的才會進行田間試驗和送件。

但馮海東說,修正後的農藥申請登記機制也不能跟國際上差距太大,不能讓國際上覺得有太大的不確定性或由黑手操控的可能,因此還是要維持科學性,要重啟評估都要有科學依據。否則會造成業者不願意把產品拿到台灣登記,「較新、較安全的農藥不來台,農民又有使用上的需求,怎麼辦?」

另外,也將增加初期公民參與和溝通機制。馮海東說,未來如果新的農藥成分第一次用在食用作物上,會在諮議會前就先預告,徵詢外界意見,讓產業、民間團體和公民意見可以進來。

馮海東也說,防檢局也持續在將舊的、毒性較強的農藥淘汰,但有的因為農民使用依賴性高,沒有替代性藥物,就無法拿掉。

另外,他也擔心調高對新藥安全性要求的門檻,造成新藥難以進入國內市場,而也以同樣標準看待已在使用的舊藥,將其淘汰禁用,結果可能將造成國內農民無藥可用的窘境。

馮海東說,防檢局將農藥依毒性訂為極劇毒、劇毒、中等毒、輕毒以及低毒等5級,其中最毒的極劇毒目前都已不能進行新藥登記,但目前還有11種正在使用,未來將逐步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