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素貞畫筆下的台灣苦難歷史 首次在日個展

李素貞的油畫「籠中鳥」提醒台灣不要變成香港。(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李素貞的油畫「籠中鳥」提醒台灣不要變成香港。(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2017/04/04 15:4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4日報導〕台灣油畫家李素貞50年來畫出台灣苦難歷史的畫作,5日起首次在東京藝術劇場展出5天,在大約70幅精心畫作上,李素貞以不安、悲痛、恐懼、喊叫、希望和勇氣來表現近50年來的台灣,將讓國際間進一步了解台灣的苦難歷史和今後面對希望,畫展在開幕前受到相當的注目。

李素貞以粗獷、暗黑的手法描繪台灣近50年來的過程,看起來顯得悲觀,但這是李素貞的親身經歷,即將展出的其中一幅「籠中鳥」所描寫的是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的情景,畫裡面在鳥籠內的鳥指的是香港,籠外的鳥為台灣,象徵著在籠外的鳥如果不很小心,也可能變成籠內的鳥,對台灣人是一個警訊。

至於「冤情」的一幅畫,李素貞說,這是她小時候的印象,她強調她並不是刻意的去描繪台灣的苦難,只是她個人買師範學校到做老師、校長所親身體驗的生活情景,也是做為一個平凡母親,把所看到的台灣呈現在畫布上而已。

李素貞說,她在人性和心理兩個方面特別有興趣,她看到台灣從白色恐怖到醉取民主自由的成功,然用感情把整個過程記錄在畫布上,她強調每一個人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她不但用油畫繪出台灣過去苦難血淚的歷程,同時也對目前台灣所有的民主自由和今後台灣看得到的希望展現在作品中,例如「美麗島的故事」。

李素貞說,「台灣的土地是我的母親、台灣的海是我的父親,台灣的山是我的姊姊、台灣的河川是我的弟弟,而台灣的平野則是我的小孩子遊玩的場所」,看得出她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戀。

透過這次畫展,如果有更多的日本人理解台灣過去的苦難歷史和今後台灣的希望,「那就是我最大的目的」,她如此表示。

「一位母親畫筆下的台灣」-李素貞油畫展是由日本「佐佐木藝術交流協會」主辦,台灣駐日代表處協辦,「佐佐木藝術交流協會」會長佐佐木培濟形容李素貞是「日本的與謝野晶子(日本八零年代後期到九零年代前期的文學家、思想家)」。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李素貞以做為一個母親在台灣所遭遇到的經驗,全部記錄在畫布上,反應出台灣人的心聲,她的作品共示她對台灣的熱情和所感受到的悲凄,令人感動。

李素貞的油畫「冤情」是她小時候的台灣印象。(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李素貞的油畫「冤情」是她小時候的台灣印象。(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

油畫家李素貞。(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油畫家李素貞。(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