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堰堤出土 鳥居信平的「小孩」回娘家

修復工程挖出二峰圳地下堰體混凝土柱約300支,其中破損較為嚴重的陸續運往萬隆農場暫存。(記者邱芷柔攝)

修復工程挖出二峰圳地下堰體混凝土柱約300支,其中破損較為嚴重的陸續運往萬隆農場暫存。(記者邱芷柔攝)

2017/04/02 19:2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屏東來義鄉二峰圳地下水堰堰體,長年在地下供應乾淨的水源,近年因河川疏濬工程造成地下堰體裸露,今年開始進行修復,出土的破損堰體,今天開始陸續搬到台糖公司萬隆農場暫存,由於農場早期就是二峰圳設計師鳥居信平的辦公室,讓水利專家及地方居民直說,鳥居信平的「小孩」回娘家了!

二峰圳在94年前由日本水利專家鳥居信平設計,在60、70年代都曾進行大修復,過去豐水期每天可以有20萬噸流量,枯水期也能有7萬噸流量,今年1、2月居民發現無水可用,在專家協助下,找出了堰體中的混凝土柱損壞問題。

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說,二峰圳目前有文化景觀身份,在文資法中有歷史、文化、藝術及科學的價值,萬隆農場早期是鳥居信平工程進行時的辦公室及宿舍,近百年歷史的三角堰堤,要暫存於萬隆農場辦公室旁,未來一部分將作為文物展示使用,一方面也能提供給專家學者和地方研究調查研究使用,能夠讓混凝土柱「回娘家」,有其深厚的特殊意義。

由於每個年代的修復工法不同,今年修復的工程中,還特別在混凝土柱上印著「2017」,希望藉此讓後世知道百年工程的修復歷程。

丁澈士說,堰體位於地下,只有在修復期間可以一窺堰體風華,待今年5月修復工程完工後,下次要再看到二峰圳樣貌,可能要等下輩子了,透過這次修復,除了延續堰體生命,也希望喚起台灣對水資源開發與利用的新思維。

今年修復工程製作的混凝土柱特別押上「2017」字樣,希望讓後世看見百年堰體的修復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今年修復工程製作的混凝土柱特別押上「2017」字樣,希望讓後世看見百年堰體的修復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