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眼淚遭搶註商標 智慧局:觀光使用不受影響

馬祖藍眼淚美景常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爭睹;最近遭搶註商標,智慧局:觀光使用不受影響。(圖為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藍眼淚美景常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爭睹;最近遭搶註商標,智慧局:觀光使用不受影響。(圖為連江縣政府提供)

2017/03/23 16:3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祖「藍眼淚」景點是知名觀光行程,但傳出有人將「藍眼淚」三個字申請商標並發文要求馬祖人注意侵權問題,引發馬祖人不滿。主管商標的經濟部智慧局表示,該案僅註冊用在茶葉、糕餅等食品的商標,並非所有業別;且依據商標法,若僅作為商品或服務本身之說明,非作為商標使用者,如描述「藍眼淚」景點,並不會受影響;而若該商標實際上沒有使用,三年後任何人均可提出廢止。

智慧局表示,商標註冊需有識別性方可成立,若僅僅只是說明或描述商品特性,沒有識別性,就不會成立。該案以「藍眼淚」三字註冊的是食品項目,並非單純作為商品描述,因此具有識別性,才准許該案註冊;若是用在其他如旅遊、服務等項目,就可能因不具識別性而被否決。

根據資料,該案商標註冊是在第30類,含括茶葉、紅茶、冰、糕餅、糖果等項目,並未用在旅遊服務等。

智慧局也說明,商標法36條也規定,在部分情形之下,不受他人商標權效力影響,其中包括用來表示自己之姓名、名稱,或商品或服務的名稱、形狀、特性、用途、產地等的說明;如果僅是用在這些方面的描述、說明,且非作為商標使用者,都不會受到他人註冊商標權的拘束。

因此,若「藍眼淚」作為景點描述而非品牌使用,例如民宿業者描述提供「藍眼淚」導覽服務,或旅行業者安排「藍眼淚」行程等,就不是該商標權可以拘束的範圍。此外,商標法內訂定「商標使用義務」來遏止商標蟑螂,若該商標註冊後並沒有實際使用,法律也規定三年內可廢止。

智慧局也強調,若有一些比較實際的事證,可證明藍眼淚作為商標,的確會造成產品產地的誤認誤信,商標法也有規定可廢止其註冊,但這方面目前須一步蒐集事證。智慧局表示將與馬祖政府密切配合,檢視是否有具體事證;若確有影響,也會著手廢止該商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