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異常 高雄龍鬚菜產業北移那瑪夏

高雄龍鬚菜嫩又脆,深受市場歡迎。(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龍鬚菜嫩又脆,深受市場歡迎。(記者陳文嬋攝)

2017/03/15 23:4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山區龍鬚菜受歡迎,近年來因氣候異常,造成龍鬚菜容易生病,產業北移那瑪夏,溫度低又濕氣夠,比花蓮平地龍鬚菜嫩又脆,市府農業局與甲仙農會合作,將推「綠寶」認證區隔市場,不用農業、化學肥料,養生又健康,兼顧生態環境。

高市擁有好山好水,物產豐饒多元,蔬菜以高山龍鬚菜聞名,原以甲仙區為大宗,海拔200公尺,種植面積約20公頃,近年來因氣候異常,暖冬又氣候炎熱,造成龍鬚菜容易曬傷,進而生病逐漸死去。

產業近年來北移至那瑪夏區,總面積50公頃,海拔600、700公尺,不但病蟲害更少,溫度低又濕氣夠,得天獨厚的優勢,讓龍鬚菜長得很快,農民每天都能採收,帶動開墾荒廢土地,或短期作物生薑轉作。

市府農業局表示,龍鬚菜因不含脂肪,有山珍「瘦物」美稱,高雄龍鬚菜生長在高山,長度可達20公分,比花蓮長在平地的龍鬚菜多5公分,屬於大自然產物,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也不怕風吹雨打,且口感更嫩又脆,加上養生風潮夯,深受市場喜愛,成為農民新選擇。

甲仙葉姓菜農說,龍鬚菜怕熱又重水分,過去植株種了可維持4年,近年來氣候異常,植株曬傷會死掉,每年都要重新種植,才能維持產量,每分地每天可採收250把,但夏天到了只能採收50把,產量只剩下5分之1。

那瑪夏周姓菜農指出,龍鬚菜種植成本低,且每天可以採收,相較於水蜜桃高成本、1年只能採收1次,龍鬚菜半年每公頃可賺50萬元,不輸給水蜜桃產業,農民兼種增加收入,生活穩定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