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土地租金大漲 中市健民里承租戶連聲叫苦

台糖土地租金大漲,大里區健民里2百多個承租戶叫苦連天,立委何欣純(右三)邀集台糖協商調降租金。(記者黃鐘山攝)

台糖土地租金大漲,大里區健民里2百多個承租戶叫苦連天,立委何欣純(右三)邀集台糖協商調降租金。(記者黃鐘山攝)

2017/03/11 17:2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去年公告地價調漲,地價稅大幅增加,連帶使台糖土地租金也大漲,大里區健民里2百多個承租戶叫苦連天,立委何欣純介入協調表示,此乃世代居住的經濟弱勢戶,要求台糖提報行政院專案減免稅率,再據此降低租金,目前暫先緩繳;台糖同意照辦。

何欣純說,健民里台糖土地承租戶是做為自用住宅使用,共230多戶,大多從日治時代就世居在此,其歷史背景為台糖公司接收日產而來,環境巷弄狹小,出入很不便,她數年前就曾召開多次協調會,要求台糖儘速釐清產權,提出專案讓售。

她又說,去年底公告地價調漲,地價稅大漲,台糖因而需負擔累進最高稅率5.5%,經轉嫁承租戶導致租金飛漲,承租戶大都屬經濟弱勢,實無力負擔,遂邀台糖召開協調會,體現台灣社會最需要的居住正義,市議員李天生、健民里長楊進祿等人也參與協調。

楊進祿表示,全國十幾個縣市都有類似情況,成千上萬的承租戶面臨租金調漲困境,何欣純委員已邀集經濟部與財政部協調,由台糖向財政部提出申請,讓地價稅能比照自用住宅土地稅率1%,待資料彙整後再提報行政院核定專案減免。

楊進祿說,自用住宅被當成營利事業收租金,一漲就是數倍,像他家本來年租金3萬2千多元,今年卻要缴7萬6千多元,離譜、不合理!但等行政院專案核定,最快也要今年才適用得以降低,陳情民眾均憂心年初所收到105年度租金繳費通知怎麼辦?

何欣純要求參與協調的台糖代表儘速提報公司董事會,希望董事會能考量該地區的歷史背景,先不要調漲,以原本的申報地價3%來計算租金,在這之前租戶先暫緩繳納,待董事會決議後才繳納,並應提出專案讓售方案;台糖代表同意照辦,將提報董事會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