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新制分紅 一人獨領80.6萬

勞保局長羅五湖建議,勞工可利用多重管道,定期查詢個人勞退新制專戶餘額。(記者黃邦平攝)

勞保局長羅五湖建議,勞工可利用多重管道,定期查詢個人勞退新制專戶餘額。(記者黃邦平攝)

2017/02/24 17:2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收益達515億多元,收益率3.23%,1080萬餘戶個人專戶平均每戶可分配到4000餘元,3月1日起將分配金額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有351萬人分不到1000元,約140萬人可分配超過一萬元,最高的一位分配到80.6萬元,比很多人年薪都還高。

勞工保險局局長羅五湖說,個別分配到的金額要看專戶中累積多少退休金,勞退新制2005年開辦至今11年半,若以月薪3萬元推算,每月老闆提撥6%、1800元到專戶,累計也才提撥20幾萬元,就算是30萬元,乘上去年收益率3.23%,能分到的還不到一萬元,勞工可以每月相對提撥,最高可提撥6%,專戶累計金額才能增加得更快。

依照勞保局統計,這次分配金額最高的專戶高達80.6萬餘元,這名勞工應該原本是高階經理人,勞退新制開辦初期,資方同意將舊制結清退休金移入新制個人專戶,專戶累積金額高達近2500萬元;但這種案例是極少數,這次分配金額不到1000元的有351.3萬戶,約佔32.5%,分配超過1萬元以上的有139.6萬戶,約13%。

羅五湖說,目前新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共1080萬戶,但實際上只有約630萬戶仍持續每月提撥,其餘的多半是學生寒暑假打工時開戶,現在未必繼續工作,提撥斷斷續續或已停止,專戶內金額不多,分配到的收益也少。

勞退新制收益3月1日就會顯示在個人專戶中,羅五湖建議,很多人不知不覺中專戶裡已經累積了可觀的退休金,其實可定期查詢個人專戶變動,才能體會每月默默提撥的好處。

目前要查詢勞退新制專戶,除了親至勞保局各辦事處臨櫃查詢,可用自然人憑證上網,或以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也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查詢,或以郵政金融卡查詢,但銀行、郵局上傳需作業時間,自3月2日起才查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