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教育快崩盤 黃昆輝:政府應加速改革

曾任台灣省教育廳廳長的黃昆輝認為,政府應加速研擬職業教育改進計畫,縮短學用落差。(記者蘇孟娟攝)

曾任台灣省教育廳廳長的黃昆輝認為,政府應加速研擬職業教育改進計畫,縮短學用落差。(記者蘇孟娟攝)

2017/02/23 16: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今日在台中演講時指出,現今科大重論文不重技術傳承,跟一般大學沒兩樣,「技職教育快崩盤」,政府應加速研擬職業教育改進計畫,痛定思痛拿出決心改革。

曾任台灣省教育廳長的黃昆輝,應中華民國私立高中職教育事業協會邀講,在台中市明德高中談他對教育的觀察。黃昆輝指出,台灣是以人力資源為主的國家,但少子化下,人力資源已不若以前豐富,更需要重視如何透過教育開發人力資源,但在政黨競爭下,很少人能提出具體政策改善,令人遺憾。

黃昆輝說,當年也不知道是誰提出要廣設高中、廣設大學,更要高職走入歷史,政策錯誤導向,讓技職教育出了大問題,事到如今去追究是誰已無濟於事,但要正視技職教育系統混亂的問題。

他認為,在升學主義下,高職生未必培養基礎能力,反致力升學,當年科大成立發展速度快的時期,師資只好來自一般大學,結果也是只講理論,沒有技術能力,科大原本應著重技術導向,現在也在拚寫論文,科技大學也與一般大學沒有分別,學生也未養成實作能力,根本只是浪費青春。

他說,曾有經營電梯事業的企業家大嘆,雖然自家電梯銷售量佳,卻苦於找不到技術維修人員,現在很多學生自科大畢業後,徒有學歷,沒有技術,不過是徒具其名。

黃昆輝指出,產學關係脫節,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沒辦法跟企業產業需求結合,學用落差太大,以致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企業也找不到人才。

台灣過去在技職教育很有明確方向,但今日的技職教育系統快要崩盤了!他透露,教育部長潘文忠過年前曾來探望,他衷心向部長提出建言,只要把技職教育做出成績,就功德無量了。

黃昆輝指出,台灣是靠人力資源的國家,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要負責統籌人力規劃的重責大任,推動國家的人力資源開發計畫,否則教育部與大學各科系均沒有依據去培養人才。

他強調,高職不能走入歷史,政府應研擬職業教育改進計畫,痛定思痛拿出決心改革;另加強建教合作,業界不能把建教合作視為暫時補充人力,斤斤計較一小時提供多少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