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等於放棄130萬月薪?!

有網友認真推算陶淵明若是當時折腰,俸祿換算現代月薪居然高達130萬。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

有網友認真推算陶淵明若是當時折腰,俸祿換算現代月薪居然高達130萬。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

2017/02/17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陶淵明,因其清高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骨慨,決定辭去官職歸隱山林,但有網友問:「他的腰真的那麼硬嗎?有沒有把陶淵明的腰硬往下折會怎樣的八卦?」,沒想到竟有網友認真推算折腰後的俸祿換算現代月薪居然高達130萬,陶公果然夠霸氣。

有網友在PTT上好奇發問,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骨慨若是被「硬折」的話會有什麼下場?而一名臉書叫做「米絲肉雞」的網友立刻進行神分析,表示陶淵明曾祖父是晉朝名將,因此他其實算是個靠爸族,彭澤縣令一職也是靠叔叔關說走後門得來的。

再來推算當時的薪資俸祿,晉朝官俸為「半錢半穀」制,即錢、米各佔一半,陶淵明職位可獲俸祿為「月錢二千五百,米十五斛」,而一斛為十斗,一天的工資正好是五斗米和八十三文錢,也就是說,五斗米約等價於八十三文錢。

許多學者對於購買力說法不一,但根據該網友在《梁書‧何胤傳》上記何胤自稱,「吾年已五十七,月食四斗米不盡」。而陶淵明的300斗月薪可讓一位阿公吃75個月,用現代物價中間值65元,一天吃兩餐算,月薪大概是台幣23萬左右。

外加陶淵明官職所配給的300畝地,實際產出大概是其薪水5倍左右,結論指出,陶淵明在「腰很硬」的同時等於是放棄了「130萬的月薪」,讓分析此事的網友「米絲肉雞」直呼真的很屌。

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古代經濟系?」、「我真的覺得陶的妻小有夠可憐」、「X的,富二代,放在現代就是那個住集合住宅的傢伙啊」、「以前要養一票子人口而且還有僕人一堆有的沒得還要交際」、「你的算法有點錯,以前光是能吃到米的都已經是中上階級了,所以大概要再提高幾個檔次」、「陶淵明有祖產,田好幾畝,別墅也不只一處,古代文青裝窮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