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耕玫瑰 埔里花農科技栽培拚出路

因為採用自動化澆灌系統及免人工除草,蒲世正能獨自管理3分地的花田不費力。(記者佟振國攝)

因為採用自動化澆灌系統及免人工除草,蒲世正能獨自管理3分地的花田不費力。(記者佟振國攝)

2017/02/14 15:0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傳統勞力密集土耕栽培的花卉產業,愈來愈受農業缺工與氣候變遷影響,南投縣埔里鎮花農蒲世正則是從國外引進水耕方式栽種玫瑰花,採取高架與自動澆灌系統,並以火山岩棉取代土壤與培養土,雖然每分地硬設施花費高達百萬元,但3分地的花田,農民也能獨自管理收成,且花卉產量品質提升,獲利相對穩定,好處多多。

農業缺工與氣候異常問題影響日益嚴重,讓傳統花卉產業面臨瓶頸,埔里鎮花農蒲世正3年前與從事貿易商的友人合作,從荷蘭引進水耕方式,於海拔較高的仁愛鄉南豐村栽種玫瑰花。

半溫室的花田採取高架設施,每株玫瑰花都離地至少1公尺,設計自動澆灌系統,並以火山岩棉為介質,取代傳統土壤、培養土,每株玫瑰花根部都以火山岩棉包覆,只要放在高架設施固定,每天定時澆水施肥,根部就能持續生長。

雖然每分地的硬體設施花費高達100萬元,但蒲世正3年來都是獨自管理3分地的花田,因為採高架水耕,每月省下僱工除草成本,每天定期澆水、施肥,營養充足,灑水可以清除葉片的白粉病、紅蜘蛛等害蟲,有助防止病蟲害,減少用藥成本,也能兼顧環境與農民、消費者健康。

蒲世正表示,因為每天固定施肥,同面積的水耕玫瑰產量比土耕栽培多出一倍,且花朵品質穩定,批發市場可賣到更好價錢,雖然初期投資成本高,但長期獲利相對提升,為傳統花卉產業尋找新出路。

埔里鎮農民蒲世正引進水耕高架方式栽種玫瑰花。(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農民蒲世正引進水耕高架方式栽種玫瑰花。(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