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週補班換下週連假 勞動部:需勞工同意

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7/02/13 18:4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為了讓228紀念日的假期能夠連放四天,因此人事行政局排定,原本27日的上班日將挪移至本週六(18日),勞動部表示,人事行政局的這項調移方式是針對公家單位,但若民間機構本週也因挪移上班日而上六天班,27日就應該要讓勞工休假,否則就違反勞基法。

勞動部表示,228紀念日是《勞基法》規定的勞工國定假日,僱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不少民間企業比照政府單位的出勤方式,以「一日換一日」的方式形成連假。

以今年228連假為例,民間企業多半會要求勞工18日補上班,換取27日放假,讓勞工也能在本月25日到28日享有四天連假,但勞動部提醒,要採取這種調動方式,僱主須徵得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可調整,若未獲同意逕自調動,僱主除可處2至100萬元的罰鍰外,18日出勤還得依法支付勞工加班費。

比照公家機關挪移上班至第6天 不另計加班費

不過也有企業擔心,若本週連續上班六天,按照現行法律規定第六天上班須支付較高加班費,因此寧可讓勞工18日休假,27日正常上班。勞動部說明,去年初有提出函釋,若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比照公家機關辦公行事曆出勤,遇到需挪移的情形以至於上班至第六天,第六天上班日將視為正常的上班日,不會另外計算加班費。不過勞動部也強調,該函釋僅許可「比照公家單位調移以達連續假期」的情況。

以今年為例,除了228連假外,未來有端午連假與中秋連假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都可以適用,只要經勞資協議後就可以比照公家單位調整上班日與休假日。

不過由於每年可能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遇到連假都要啟動勞資協商程序,確認勞工意願,曠日廢時。勞動部表示,雇主可以在一年之初,比對公務機關行事曆後,透過勞資協商會議一次性取得當年度所有連假的挪移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