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爆設計業太血汗 設計師反嗆:自己能力差

面對網友爆料設計業血汗,知名設計師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嗆網友自己程度可能太差。(吳介民臉書截圖)

面對網友爆料設計業血汗,知名設計師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嗆網友自己程度可能太差。(吳介民臉書截圖)

2017/02/09 18:53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有網友上PTT爆料設計業普遍工作過勞超時又沒有加班費,認為正派經營的設計公司都因為成本不敵這些非法公司而關門大吉,他還列出不給加班費的32家公司名單,希望抵制這些公司能讓設計師勞動正常化。不過知名平面設計師吳介民臉書轉貼該文表示,該網友若不是自己能力差、不然就是找不到工作挾怨報復。

網友爆料,他的朋友是剛設計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前陣子透過人力銀行面試36家設計相關公司,卻只有4家表示有加班費,其他間都工時超長且起薪僅給28至30K,最低的還有21K。讓網友最傻眼的是,其中有2家公司在面試中表示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另一家則說每週六要「固定加班」,讓他大嘆現在公司都把新人當免洗工具,最後列出32家「不合格」公司名單。

同為設計師的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臉書轉發貼文表示,該網友面試36家,「能力是有多差啦」,有可能是能力太差被公司打發,或是沒上就公布公司名稱挾怨報復;他認為年輕人不要沒能力就談福利,若真的很行就跳槽或出來開公司,而且那些公司是否違法也是勞動局說了算、不該用網路爆料公審,認為網友只是出來討拍刷存在感。

同樣是社會新鮮人的平面設計師廖先生表示,設計業很難有固定上下班時間,但能力好的人可以短時間就把工作完成;對有公司要求週六固定加班感到不可思議,認為這樣很沒效率,重點是設計業應該有合理的加班費計算或績效制度,才能保障勞動條件。

北市勞動局勞基科表示,若資方給薪低於最低工資已違反《勞基法》廿三條,可處2萬至100萬罰鍰;同法第七條亦規定勞動契約應載名上下班時間,才有利加班費計算,違反者可處2萬至30萬元罰鍰;若未給付加班費也可依《勞基法》廿四條處2萬至100萬罰鍰。勞動局表示,若發現有公司違反相關規定,可向地方主管機關檢舉。

律師陳業鑫表示,若網友被名單中的公司控告卻無法舉證爆料屬實,可能違反《刑法》三一〇條第二項加重毀謗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民事則可能會依《民法》一八四條第一項、一九五條第一項不法侵害他人名譽信用等判處賠償,並得請求網友應回復名譽登報道歉。

網友上PTT爆料設計業血汗,面試36家公司僅4家肯給加班費,文末附上面試公司名單。(PTT截圖)

網友上PTT爆料設計業血汗,面試36家公司僅4家肯給加班費,文末附上面試公司名單。(PTT截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