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暖化蝶先知!紫斑蝶停留台東時間變短

因今年暖冬,紫斑蝶四散台東各地。(記者張存薇攝)

因今年暖冬,紫斑蝶四散台東各地。(記者張存薇攝)

2017/01/22 09:5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市今天氣溫下降很有感,但因之前天氣持續溫暖,往台東度冬的紫斑蝶出現不進蝴蝶谷聚集的現象,研究斑蝶度冬10多年的義守大學副教授趙仁方說明,地球持續暖化,紫斑蝶會因氣溫較高而散飛在各處,這個冬天是2007年以來最明顯的一次。

趙仁方與研究團隊每年11、12月開始都會進入大武等地區蝴蝶谷研究紫斑蝶度冬情況,研究人員發現「紫斑蝶遲遲不來」,趙仁方指出,其實紫斑蝶有往南部、東部飛來,以往可能會聚集在蝴蝶谷待超過1個月,但因去年底開始氣溫持續較偏高,只要較熱,紫斑蝶就飛出蝴蝶谷外覓食,因此今年各地都有回報發現紫斑蝶的情況。

至於也會到台東度冬的小紋青斑蝶部分,趙仁方指出,小紋青斑蝶習性與紫斑蝶不同,只要天氣冷過一次,就會聚集在一起,因此目前已出現群聚情況。

趙仁方說,自2007年就出現紫斑蝶停留時間縮短的現象,這是地球暖化警訊。

小紋青斑蝶仍會聚集在一起。(記者張存薇攝)

小紋青斑蝶仍會聚集在一起。(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