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寺廟 埔里媽祖廟人工禮炮取代傳統炮竹

埔里鎮重要信仰中心恆吉宮媽祖廟力行環保,已完成金香減量。(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重要信仰中心恆吉宮媽祖廟力行環保,已完成金香減量。(記者佟振國攝)

2017/01/20 20:2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怎麼有炮聲卻沒有煙塵、紙屑?南投縣埔里鎮恆吉宮媽祖廟力行環保寺廟,除已實施金香減量,最近更添購人工禮炮車,透過氧氣、瓦斯引燃後製造鞭炮、蜂炮、煙火等各式效果,還能遙控音量大小,讓民眾只聞炮聲而仍可大口順暢呼吸,直呼「好神奇!」

埔里鎮屬於盆地地形,每年進入秋冬季節,北風常帶進外來污染物質,加上境內污染,經常導致PM2.5數值飆高,境內污染除了露天焚燒,節慶、寺廟活動時焚燒金紙、燃放爆竹、煙火,也讓民眾詬病。

為能兼顧健康環保與公共安全,地方信仰中心恆吉宮媽祖廟多年前已力行香與金紙減量,廟會活動也少放鞭炮,外地友宮前來參香,也以燃放一串鞭炮為限。

媽祖廟董事長陳劍昌表示,為響應環保寺廟,最近特別添購一台人工禮炮車,是利用氧氣、瓦斯氣體引燃製造爆竹的音效,除了一般鞭炮,還有蜂炮、煙火、沖天炮等音效選擇,更有遙控裝置控制氣體燃放量,決定音量的大小,有了人工禮炮車,今後廟方的活動將不再燃放鞭炮,不再有煙塵、紙屑污染環境,更不怕引燃不慎引發火警。

陳劍昌強調,一串爆竹市價約150元,人工禮炮施放一次的成本還不到1元,希望能將省下的爆竹、煙火經費用於社會公益,也符合媽祖娘娘濟世扶弱的理念。

相關影音

恆吉宮媽祖廟最近添購人工禮炮車,不製造煙塵、紙屑污染。(記者佟振國攝)

恆吉宮媽祖廟最近添購人工禮炮車,不製造煙塵、紙屑污染。(記者佟振國攝)

人工禮炮車可以透過遙控選擇多種爆竹、煙火的音效及音量大小。(記者佟振國攝)

人工禮炮車可以透過遙控選擇多種爆竹、煙火的音效及音量大小。(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