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罰! 寵物貓沒登記 北市開罰1萬

台北市前天開出首張貓咪未做寵物登記罰單。(圖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台北市前天開出首張貓咪未做寵物登記罰單。(圖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2017/01/20 18:2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要求民眾飼養貓,也需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新制去年7月上路,動物保護處18日開出全國首張罰單,依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開罰1萬元。動保處表示,台北市目前寵物貓登記比例僅53%,仍有約4萬3000隻貓未辦理登記,晶片植入費用僅需250元,提醒飼主切勿因小失大。

農委會統計,2016年飼養寵物貓總數,台北市約為9萬1000隻。但截至去年12月,動保處統計已辦理寵物登記的貓,數量僅4萬8292隻,已登記比例僅53%,去年7月1日起,台北市強制要求貓也需要辦理寵物登記後,每月新增登記的貓數量平均僅500隻,顯示台北市將近半數飼主的意識尚未到位。

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台北市已要求貓需要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也得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並領有預防證書,若未辦理登記,可依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對飼主開罰1萬至5萬元。

動保處表示,去年12月23日動保處接獲民眾通報,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的租屋處,有房客因2週以上未返家,所飼養的兩隻貓急需救援,隨即派遣動物保護檢查員至現場協助房東搶救,當日上午將貓救出並帶回動物之家緊急醫療照護後,發現這兩隻貓沒有辦理寵物登記,由於房客確實居住在台北市,依照規定貓咪也必須植入晶片,因此讓飼主陳述意見後,於今年1月18日開出罰單,因為是首例,所以僅採最低罰則。

動物救援隊長陳文德說,由於寵物貓多飼養於家中,鮮少會被飼主帶出門,稽查員無法強制到飼主家中,所以是派員到寵物店、寵物沙龍、寵物旅館等處隨機稽查。動保處也說,替貓做寵物登記並不麻煩,和狗一樣,同樣是到各寵物登記站申請,並繳交250元的晶片植入費用,但貓的強制登記從去年才開始規定,新制推出後,還要請民眾多加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