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型正義 政大蔣公銅像遷移案付委

政大校務會議今天(13日)將遷移校內蔣公銅像一案付委。圖為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大廳內的坐姿銅像。(記者黃耀徵攝)

政大校務會議今天(13日)將遷移校內蔣公銅像一案付委。圖為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大廳內的坐姿銅像。(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3 20:45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正式啟動校園轉型正義!政大校務會議今天(13日)通過學生提案,將由11名師生籌組蔣中正銅像處置委員會,討論是否挪走兩座創校校長蔣中正銅像,為掃除象徵威權時代的殘影跨出一大步。

政治大學前身是中央黨務學校,為民國16年因國民黨為了培育黨務人才而創立,18年改制為中央政治學校,並在34年改制成政治大學至今,創校已近90年,而蔣中正即是首任校長,從16年任職到36年,被政大列為「永久名譽校長」。而政大校內也因此存有2個大型蔣公銅像,1座採坐姿放在圖書館內,另1座則是蔣中正騎馬立在後山圓環上。

而因蔣中正威權統治曾引發血腥事件,亟需轉型正義;政大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去年發起張貼228事件受難者人物海報,但卻遭到校園駐警隊阻擋撕除,因此深感校內威權體制殘存,決定提案遷移蔣公雕像。

負責提案的政大研究生學會會長徐子為說,去年3、4月就提案,卻被延宕拖了10個月,才在今天的校務會議納入,討論是否遷移銅像,會中正反意見熱烈交鋒,反遷者認為蔣中正對政大有特殊意義,其歷史功過應一併討論,遷移對校譽、國際化無幫助等。

但徐子為說,政大身為人文大學,應該力促轉型正義,而移除威權銅像就是第一步,且部分師生是228與白色恐怖受害者後代,銅像在校園對其是二度傷害,應將銅像遷至合適地點。

經過3、4小時的討論,最後投票,以52票贊成、16票反對,將遷移案送交委員會,校方將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由國發所教授李酉潭當召集人,加上其他7名教授、3名學生共11人,研商相關遷移程序,未來委員會將決定是否遷移,遷移時間與安置地等,最後再回到校務會議進行最終決定。

政治大學後門圓環上的蔣中正騎馬銅像。 (記者黃耀徵攝)

政治大學後門圓環上的蔣中正騎馬銅像。 (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