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人力不足!林奏延:中高齡人力回流等多管道補充

衛福部長林奏延說明長照政策。(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說明長照政策。(記者林惠琴攝)

2016/12/27 13: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2.0即將上路,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今日表示,長照發展最大困境就是人力機制,目前估計每年人力缺口約5千至1萬不等,訓練人數應該是需求人數乘以3倍,因為研究發現,每訓練10個人中,有3人不具相關領域就業意向,有3人到醫院做看護,實際投入相關職場僅約4成。

林金立指出,從過去十年的長照經驗來看,每年只訓練約9千人,換算下來,實際投入職場可能也僅約3600人,又要分給所有單位,造成機構缺人,如今政府喊出平均月薪3萬元,加上一例一休提高機構的人事成本,估計明年機構恐增加收費,等於將支出成本反映在民眾身上。

林金立認為,針對一例一休,衛福部已有補助,但若是政府給的補助可以讓機構有更彈性的運用空間,而非只是聚焦於薪資,還包含改善內部的量能,提供更好的職場環境,以及提高照顧價值,從「把屎把尿」轉變成「協助患者能力好轉」,將會更吸引年輕人投入職場。

衛福部長林奏延說,針對長照人力缺口,目前的規劃多元,包含中高齡人力回流計畫、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等,其中,每年有約5000名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生,明年將會在全台各分區舉辦春季就業博覽會,同時教育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衛福部分到800個名額,也會好好規劃;而國內多數醫學院後年的招生,也研擬將有無到長照機構從事社會服務納入參考,因為有研究發現,若是從小就接觸長者,日後投入與老人、高齡相關職業的意願也會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