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走「鴨屎路」 竹田鄉民抗議養鴨場污染

竹田鄉親拉起白布條陳情。(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鄉親拉起白布條陳情。(記者邱芷柔攝)

2016/12/22 20:3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每當低氣壓經過,空氣擴散不易,屏東竹田鄉過溝社區就會飄散出濃厚的鴨屎味,今天數十名社區民眾拉起白布條,抗議鴨群不僅毀壞良田,也嚴重汙染環境,希望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讓養禽業者有合適的飼養專區,也還居民乾淨的生活環境。

陳情居民怒訴,鴨場周圍臭氣熏天,且鴨毛亂飛導致呼吸道過敏,鴨毛也會沾粘在農作物上,且只要下雨「鴨屎」就會流到路面,鴨屎經陽光曝晒後還會產生惡氣,導致四周農作物出現葉面枯黃情形,影響收成。

現場黃姓鴨農見到大批陳情民眾,無奈表示,鴨毛要飛到哪裡是因為風的關係,他們的鴨場都經過合法申請,他們也要生活!

由於竹田鄉有豐沛的地下水資源,吸引養鴨戶投資,竹田鄉公所統計,全鄉登記的養鴨場大約42場,另有近10場未登記,總面積達44公頃,其中位於重劃區的面積則有30多公頃,養殖戶有高達7成以上都是外縣市鄉鎮民眾。

竹田鄉長傅民雄說,竹田鄉養鴨場大多數位在重劃區內,尤其養鴨過後的土地因為土壤鹹度問題無法再耕作,希望上級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也建議可以成立養鴨專區,別浪費了良田。

竹田鄉農業課長傅成美說,鴨群養殖區有相關規定,包括幼鴨必須非開放式空間飼養,且避免有禽流感危害風險,在鴨群活動區域要設圍籬,除呼籲家畜疾病防治所積極介入,也希望相關稽察單位要求讓業者妥善處理環境。

屏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由於畜禽場多為小農,地點雜亂分散,環境控管也不易掌握,縣府會朝設置養水禽專區方向來努力,在未設立專區前,也請鴨農做好隔離措施,避免影響附近居民及農友的生活品質,縣府也預計明年添購空拍設備,希望以更積極的作為,嚴格取締違法禽場。

鴨場圍籬設備簡陋,鴨毛、鴨屎四處飛散破壞地方環境,引起在地居民、農民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鴨場圍籬設備簡陋,鴨毛、鴨屎四處飛散破壞地方環境,引起在地居民、農民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