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美館建設效益遭質疑 南市文化局:對經營有信心

台南美術館預計2018年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美術館預計2018年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15 21:4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美術館正在興建中,預計2018年開幕,立委陳學聖今天質疑,未來南美館將面臨一年3億元收入的短缺,收支無法平衡,最後恐將由中央接手,抨擊該館是台南長賴清德好大喜功的成果。台南市文化局澄清,南美館是台灣地方政府首個美術館行政法人,建設符合國家藝文發展目標,未來也不會交給中央經營。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在台灣近代藝術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孕育諸多前輩藝術家如郭柏川、廖繼春、朱玖瑩等,南美館建設對於促進國人對台灣美術史發展脈絡的認識,具有重大價值。

文化局表示,市府在規劃之初,即將美術館朝行政法人方向規劃,初期自籌款項以10%為目標,所謂「一年3億」,指的是市府初期為扶助行政法人自立所付的最大額度,但因以行政法人設立,南美館自開館起,支出就低於一般行政機構,有信心未來自償率會逐步提升。

文化局指出,為確立南美館營運的可行性,該局提出的美術館財務分析,除了市府營運經費補助外,其餘由門票收入、場地租金、停車場收入及其他經理藝術作品、典藏租借等專業經營收入,支持營運所需費用。基於美術館位處孔廟文化園區,為重要文化觀光區域,兩館參觀人次估算乃參考南市古蹟區(每年至少100萬人次)、奇美博物館(營運初年近150萬人次)等經驗調整,有信心一年參觀人次可達50萬人次,且精算後,即使以17%至20%實際購票參觀人口、平均票價以常設40元、特展80元計算,營運初期年度門票收入預計可達350萬元,後續依各年營運狀況及策展主題,逐年提升收入比例。

另外,南美館當代館基地原為公11停車場,未來美術館成立後,仍將維持地下2層汽車停車場,預估約有500個停車格,規劃月租及計時車位,每年約有2760萬元營收;委外營運相關收入也約有226萬元營收。

南美館興建計畫經費約19.48億元,依財務計畫試算結果,扣除自償部份,非自償性資金為13.38億元,終於在今年8月獲行政院核定補助建設費用8.03億,於105至107年逐年編列5千萬、4億及3.5億,顯示南美館建設在政黨輪替前後,皆為中央認可之重大建設,台南人已期待美術館60年,希望陳學聖也能協助南美館建設預算順利到位。

台南美術館預計2018年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美術館預計2018年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