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數據加蘋果黑科技 打高爾夫球不用排隊生悶氣

第二代Apple Watch,具備GPS定位功能,球友一到現場,立刻顯示目前球洞果嶺的前、中、後距離各是多少碼,不用再依賴手機。(記者陳炳宏攝)

第二代Apple Watch,具備GPS定位功能,球友一到現場,立刻顯示目前球洞果嶺的前、中、後距離各是多少碼,不用再依賴手機。(記者陳炳宏攝)

2016/12/14 10:5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到過球場打過高爾夫球嗎?一場18洞,是不是每次都有一半時間在排隊等洞?70年次的廖聰哲迷戀高爾夫球運動,有感於過去打高爾夫球還得依賴徒手抄紙計分,有違台灣科技島美名,於是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李將碩,一起研發高爾夫球場數位科技化,3年來研發改良的Golface系統,不但可以讓桿弟隨時掌握閒置的球洞,直接帶球友過去開球,而且球場還能分析出怎樣搭配打球最有效率,提升營運效率多達二成。

廖聰哲說,透過大數據分析,特定時間2男2女搭配打球最有效率,而不是一般人認為的4男組一隊打起來會最快,掌握這些特性,加以促銷,可讓球友感受到擊球快又順,無形中增加球友對球場的忠誠度。

廖聰哲與李將碩3年前成立綠夾克運動事業,開始瘋狂研發Golface高爾夫球場資訊管理系統,目前手上擁有6000支球隊、累積了球友的70萬個成績卡,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得知各年齡、性別的打球特性,對於高爾夫球這項傳統運動而言,簡直是動漫世界才有的明日科技(黑科技)。

廖聰哲說,目前開發的Golface智慧高爾夫球平台,包括智慧手機上的行動App,以及iPad上面的Golface球車服務系統,其中Golface App在iOS與Android平台上,皆可免費下載使用,提供的不只是全台球道圖資,還有更簡單輸入的界面以及更親切的球隊管理界面,尤其是成績輸入界面,方便到桿弟只要會用Line,就會輸入成績,現在應用在南投南峰球場,幾乎已經可以做到無紙化了。

廖聰哲也指出,一般人會以為,只要提供Wi-Fi就可以稱為智慧高爾夫球場,其實不然,Golface提供的是完整數位化球場營運管理系統,讓每個人都能打得像是職業好手(Play Like a Professional),藉以提升球場價值。

而一般高爾夫球場會遇到的3大難題,包括「球場內塞車」、「計分統計太慢且常出錯」,以及「球洞閒置營收不佳」,Golface也都有對應解決方式。廖聰哲說,塞車不只影響擊球的感受度,也會影響客人再度光臨的意願,高爾夫球場18洞,每一洞的球道長短不一、交錯複雜,當所有球車都出場時,巡場人員如何即時掌握場內4、50台球車上百人在打球,是一個大挑戰。

Golface透過每一台iPad的GPS回報,可以了解到每一個球洞上面,有多少球車在擊球與目前擊球進度,如果太慢,會以紅色顯示,只要透過iPad,就可以知道那一球道是否還有空間,或是那一個球道塞車了,需要關心一下。

第二難題是,球隊服務中,除了通知球隊打球外,最麻煩的是成績如何計算,假設一場球賽100人參加,每個人18洞,就有1800組數字(成績),過去用手抄紙寫再讓小姐輸入,除得多花一個小時輸入外,也經常出現輸入錯誤,現在桿弟隨時透過iPad輸入桿數,當大家打完球回來時,資料傳到後台,一分鐘就可算出總成績,甚至每一洞打完都可即時顯示排名算出球王,讓球友每一洞都跟打職業賽一樣刺激。

當全球場導入數位化管理後,20台球車同時打球時,桿弟就可挑有空檔的球道開始打,不用都從第一洞開始排隊,調度得當還可一路不用排隊,同時完賽,不再像過去,第一組結束到最後一組結束,差距會到一個小時。

至於如何提升營收,廖聰哲說,高爾夫球場一開門營運,就要灑水、除草、施肥,所以如何讓球場一開門就有生意,而且每個時段客人都塞滿,這就是球場營運的致勝關鍵,Golface可以統計男、女、年齡、成績、擊球頻率,球場就可以此推出客製化套餐,在冷門時段用低費率來吸引需要多練習的球友,讓整個球場的時段可以填完、填滿。

有了完整的球友資料,加上完整的服務紀錄,廖聰哲期待最後能夠將球場流程最佳化,讓球友擊球時不用盲目排隊等待,目前的平均效能18洞可以縮短15分鐘,相當於1個球洞時間,而服務人員也更能掌握每個球道閒置時間趁機保養。

下次去高爾夫球場打球,球友可別再傻傻地等巡場人員回報安排球道,或許只要打開iPad,可隨時找空場開球,就算擊球速度過慢,球場也只會發訊息提醒「前方一切順暢,可加快擊球速度」,而不會有巡場人員在旁邊督促惹人厭。

相關影音

Golface球車服務系統,就算60歲的桿弟也能輕鬆操作,輸入成績。(記者陳炳宏攝)

Golface球車服務系統,就算60歲的桿弟也能輕鬆操作,輸入成績。(記者陳炳宏攝)

透過App輔助,即使戶外強光或是大霧瀰漫,也能掌握方位擊出好球。(記者陳炳宏攝)

透過App輔助,即使戶外強光或是大霧瀰漫,也能掌握方位擊出好球。(記者陳炳宏攝)

廖聰哲(左)與李將碩三年前成立綠夾克運動事業,誓言開發出最智慧的高爾夫服務平台。(記者陳炳宏攝)

廖聰哲(左)與李將碩三年前成立綠夾克運動事業,誓言開發出最智慧的高爾夫服務平台。(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