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北農耕「爸爸宋」辭世 曼谷皇室引聖火火化

「泰王山地計畫」成功推動,關鍵人物宋慶雲。(圖由張鴻高提供)

「泰王山地計畫」成功推動,關鍵人物宋慶雲。(圖由張鴻高提供)

2016/12/12 15:21

〔記者劉力仁/新北-清邁連線報導〕民國60年代,在泰國推動「泰王山地計畫」,深受泰國皇室敬重、暱稱「爸爸宋」的宋慶雲,8日中午辭世,享耆壽94歲,預計16日在泰國清邁舉辦告別式,17日火化,泰國皇室為了表達對宋慶雲的敬重,將特別從曼谷皇室引聖火至清邁,火化「爸爸宋」。

宋慶雲8日中午辭世 享耆壽94歲

民國60年代,泰國北部山區,居民生活極為艱苦,農業生產技術落後,謀生不易,民眾多以種植罌粟為生,引起聯合國關切,泰王蒲美蓬亟思解決此一難題;1969年,泰王邀請駐泰各國外交使節前往泰北山地考察,共同研商解決之道,並且指定其堂兄畢沙迪親王成立「泰王山地計畫」,實際負責規劃執行。「泰王山地計畫」成立之初,英、美、日、韓等國都捐贈了溫帶果苗試種,因不開花結果,使得計劃受阻。

1970年1月,泰王蒲美蓬接見我國沈昌煥大使及陸軍總司令于豪章,談及台灣高山農業有成,商請我政府協助泰國山區發展農業,1970年8月,當時擔任福壽山農場副場長宋慶雲奉命前往泰國清邁考察,利用兩週時間,乘泰國皇家提供之直升機,遍飛泰北山區,最後選定泰緬邊區之安康,闢為示範農場。1971年2月 宋慶雲選送桃、梨、柿、梅等樹苗千餘株及高冷菜種一批,用騾馬馱運上山,親自在安康試種。

1972年泰王與14國大使視察安康,看見宋慶雲等在工作,宋慶雲向泰王報告說安康海拔與台灣相似,可種植高山桃、李、蘋果等果樹,之後選派技術人員至泰國協助,到了1974年,安康山區罌粟已絕跡,安康農場也有了小梨山之稱。

「泰王山地計畫」成功,宋慶雲為關鍵人物,因為宋慶雲未婚,來到泰北時已經50多歲了,一起工作的年輕人喊他「爸爸宋」,連泰王也跟著大伙喊他「爸爸宋」,常向宋慶雲諮詢相關問題,建立深厚友誼。

宋慶雲退休之後,定居清邁至今30多年,記者聯繫到宋慶雲養子宋清華,他說,宋慶雲過去十幾年,深受失智症所苦,記憶力大幅減退,今年3月身體情況惡化,進出醫院多次,8日中午辭世,16日將在清邁舉行告別式,泰國皇室為了表達對宋慶雲的敬重,將特別從曼谷皇室引領聖火前往清邁,火化宋慶雲。

宋清華說,宋慶雲火化之後骨灰,一部分將留在他投注畢生精力的安康農場,一部分將攜往出生地中國大連,落葉歸根。當然,如果台灣有適當的場所,他也願意將宋慶雲一部分的骨灰放在台灣土地,讓其奮鬥的一生留下完美句點。

泰王蒲美蓬(右)接見宋慶雲(左),中立者為前駐泰代表沈克勤。(圖由張鴻高提供)

泰王蒲美蓬(右)接見宋慶雲(左),中立者為前駐泰代表沈克勤。(圖由張鴻高提供)

2014年泰王山地計劃45週年,畢沙迪親王(左),宋慶雲(右),在泰北安康農場聚會。(圖由張鴻高提供)

2014年泰王山地計劃45週年,畢沙迪親王(左),宋慶雲(右),在泰北安康農場聚會。(圖由張鴻高提供)

宋慶雲(左),與安康老村長王志明(右),情誼深厚。(圖由張鴻高提供)

宋慶雲(左),與安康老村長王志明(右),情誼深厚。(圖由張鴻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