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開新系所 姚立德:不能都投年輕人所好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11 2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學以新設系所的方式來吸引學子就讀,不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認為,大學不能夠都以「投年輕人所好」的方式,來新設系所,否則恐怕會重演餐飲、設計等科系因成立太快,造成的人才過剩危機。

《聯合報》報導,姚立德表示,過去技專技院最多的科系是電機、電子和化工等工科,近年來產業轉型,加上阿基師等人的名廚效應,導致各大學相繼成立餐飲相關科系。

姚立德說,才短短10年,餐飲相關就成為校系數最多的科系,不過學生畢業到職場後,才發現人才過剩,教育部現在便抑制各校不得再增設。

另外,設計科系也有類似狀況,它曾是技專校院最當紅的招牌科系,因分數高、就業前景看好,各校便搶著成立,學生卻在畢業後才發現要成為頂尖設計師其實很辛苦,「短短10年,就變成人才過剩」。

姚立德認為:「大學需要配合產業轉型,但不能都投年輕人所好」,他以電競為例,認為台灣確實需要有群年輕人帶頭,有學校願意培育人才,才能帶動產業鏈,教育部和產業也要與時俱進,盤整產業所需人力,不然學生畢業了,結果環境還沒跟上,形成「畢業即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