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名字就能送信!海角老郵差 服務42年要退休了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被戲稱「活動臉書」。(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被戲稱「活動臉書」。(記者蔡宗憲攝)

2016/12/09 22:45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郵差流動率高,少數長留服務的老郵差彌足珍貴,被戲稱「活動臉書」的恆春老郵差蔡培煌,年底服務滿42個年頭即將退休,他看名字能送信、協助警方找嫌犯,甚至房屋被鏟平也能找到地址等故事,堪稱恆春郵務界的一頁傳奇。

今年65歲的蔡培煌,從年輕就對郵務工作有十足熱誠,他回憶,曾有一名日本遊客在恆春受到居民幫助,返國後想寄兩人合照答謝,卻不知道寄給誰,收件人竟寫恆春郵局,同事本要退回去,他看了照片,啟動腦海裡的「人肉搜索」找到,讓同事們驚訝不已。

不只「人肉搜索」功夫了得,蔡培煌等恆春資深老郵差堪稱一門「藝術」,有居民記得當年有郵差會幫怕挨打孩子「暗槓」成績單,收件的娘家沒人在,還幫忙轉送郵件到出嫁的女兒家,人情味濃到令人懷念。

「活動臉書」的強大天賦,讓他成為疑難雜症終結者,蔡培煌說,早年曾有警察想找通緝犯,菜鳥戶政員要找不到複雜門牌,私下央求幫忙,都能輕鬆找到人,甚至把信送到收件人工作處或常出沒店家,完全難不倒他,「但也曾太過熱心,害收件人丈夫收到女主人不想曝光的物品,險造成家庭糾紛。」

近年恆春半島郵差流動率高,新郵差反因當地一址多戶,無法「按址投遞」苦惱,光地址都沒法熟悉,遑論熟記收件人臉孔,蔡培煌「活動臉書」功夫後繼無人,但他笑說,按址投遞是基礎,記住鄉親是對郵務的熱愛,退休後樂意與年輕人分享,期盼有志者投入郵務工作。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服務42年。(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服務42年。(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人情味濃厚,光看名字就能把信收達。(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老郵差蔡培煌人情味濃厚,光看名字就能把信收達。(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