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研發3D鋁金屬粉末 成本不到進口的一半

成功大學機械科技研發中心成功製作出高檔3D鋁金屬粉末。(記者劉婉君攝)

成功大學機械科技研發中心成功製作出高檔3D鋁金屬粉末。(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05 11:1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D列印頂級金屬粉末純度高、粒度大小一致、技術門檻高,國際市場上有能力生產的廠商有限,價格昂貴,1公斤約新台幣1萬5千元,成功大學機械科技研發中心經多年鑽研,近期克服鋁氧化活性過大的難題,成功製作出高檔3D鋁金屬粉末,1公斤成本只要6000元以下,不到進口的一半,今天舉行發表會,並與國際大廠簽署多方合作備忘錄。

成大3D金屬粉末研發計畫主持人、成大航太系教授王覺寬表示,3D鋁金屬粉末可快速製作出傳統模組不易製作的高複雜性、少批量金屬零組件,運用在追求輕量化的航空、汽車產業上,可發揮關鍵性的價值。以3D鋁金屬粉末製作的微型渦輪機,性能高於傳統模式製造的產品,工序大幅簡化,成本也減少一半。

王覺寬說,3D鋁金屬粉末與傳統不鏽鋼、鈷鉻合金粉末最大的差異,在於鋁的氧化活性大,鋁塊熔解液化再霧化的噴粉處理過程中,容易爆炸,因此必須在不能氧化的環境下製作,團隊經過多次的嘗試,終於克服瓶頸,調整出最佳的控制參數及氣氛環境。從材料系統到生產,百分之百台灣製造,不用再受制於國外。

發表會現場展出第1個以台灣製造的3D鋁金屬粉末做出來的渦輪引擎壓縮器。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SLM Solutions Group AG、健舟企業公司及成大與欽揚科技、安集科技共同成立的圓融金屬粉末公司,也在會中簽署多方合作備忘錄,未來成大機械科技研發中心將協助圓融公司商業化生產,並共同開發3D列印金屬系列粉末,以因應國際需求。

相關影音

發表會中並展出以3D鋁金屬粉末做出來的微型渦輪引擎壓縮器。(記者劉婉君攝)

發表會中並展出以3D鋁金屬粉末做出來的微型渦輪引擎壓縮器。(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