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凋零 出刊重現傳統文史

「心知地名:卡大地布文史紀錄」重現卡大地布部落文史。(記者陳賢義攝)

「心知地名:卡大地布文史紀錄」重現卡大地布部落文史。(記者陳賢義攝)

2016/12/02 17:1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挽救部落流失中的文史,台東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耆老引領青年會,翻山越嶺探尋祖跡,還多次召開研討會,費盡心量完成「心知地名:卡大地布文史紀錄」,今正式出刊;部落主席林金德說,殖民政府來台後,將部落極具有文化意涵的傳統地名完全屏除,改以自己的思維邏輯另行命名,部落長者逐一凋零,若不及時搶救及重拾老人家過往的生活記憶及歷史典故,未來就蕩然無存。

卡大地布部落去年開始辦理大知本傳統文化地名調查計畫,邀集了許多菁英共同加入,藉由耆老講古、實地踏勘,搭配照片、地圖繪製,再由林金德彙整撰記,一起完就這本文史紀錄,而書中除了有老人家過往的生活記憶、部落口傳史,還參酌了相關歷史文獻。如位在知本青林山區的「Kazekalran(嘎者嘎讓)」,卑南族語意為「真正的部落」,亦為曾是台東地區各部落盟主「瑪琺瑠家族」的祖居地,各部落每年都必須到此朝貢。

林金德說,每個傳統地名都有其歷史內涵、地理環境,或曾經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才會據此命名,但殖民政府來台以後,就將部落極具有文化意函的傳統地名完全屏除,並依自己的思維邏輯,另以路、段等方式命名。對於老一輩族人而言,傳統地名都有他們共同的生活記憶,也有歷史典故和故事,但會隨著傳統地名不再被使用而逐漸淡忘或消失;考量傳統地名就是部落的歷史、地理和知識,加上老人凋零的很快,如不趕緊做傳統地名文化的調查及彙整保留,以後老人家走了,所有的歷史和故事也將隨之消失。

相關影音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分享「心知地名:卡大地布文史紀錄」的出刊心得。(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分享「心知地名:卡大地布文史紀錄」的出刊心得。(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