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機關屋頂種電回饋政策 議員質疑「大小目」

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在性命和安全第一下,大量讓屋頂施設太陽能板需權衡輕重。(記者張聰秋攝)

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在性命和安全第一下,大量讓屋頂施設太陽能板需權衡輕重。(記者張聰秋攝)

2016/11/29 14:2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校園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種電收入回饋比例24.3%,但縣議員張東正今在議會質詢,為何縣府所屬機關單位屋頂種電回饋比例卻只有10%,比例縮水逾半,給人「大小目」、訝異又不解的感受,他並質疑,彰化縣颱風多,在建築物密集的市區大量設施太陽能板,難保不會重演10多年前韋恩颱風來襲,強風造成石棉瓦滿天飛的驚悚景象?

張東正指出,學校或公家機關廳舍不免老舊待修,若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太陽能板使用5、6年後,為了不影響發電量,材料需要清洗或換修,老舊建築物屆時若也要翻修或重蓋,要如何處理已裝設在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設備?

張東正表示,彰化縣不少鄉鎮臨海,市區建築物櫛比鱗次,假設,學校和公家機關屋頂全部都設太陽能板,萬一,強颱來臨,太陽能板被吹倒就有立即性危險,在人命可貴、安全第一的情況下,理想和現實要權衡輕重,還有廠商若仍在保固期關廠或倒閉,後續誰要善後?

縣議員顧黃水花也說,縣府明年度校園種電歲入收入編列2000萬元,這筆錢規定要專款專用,要入公庫,不能放任他人挪用他處使用,希望縣府教育處善盡監督管理職責,一旦發現被挪用應該移送法辦。

針對前述的問題,縣長魏明谷指出,縣內設置的太陽能板耐強風,可擋17級強風,廠商很聰明,施設前都會評估經營風險,以縣內215所國中小學校經評估後只有205所能夠加入校園種電計畫,而縣府未雨綢繆,明年擬成立彰化再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因應處理相關的問題。

行政處長詹娟娟表示,縣內公家機關種電回饋比例10%已比外縣市3%到5%高出很多,設施前廠商都會事先評估廳舍結構,縣內包括縣府行政大樓、縣警察局、城觀處等單位共44個單位通過評估,去年(104)11月陸續建構至今已有27個單位設施完成。

張東正質詢行政處長詹娟娟,為何機關單位屋頂種電回饋比例只有10%,給人政策「大小目」的不當感受。(記者張聰秋攝)

張東正質詢行政處長詹娟娟,為何機關單位屋頂種電回饋比例只有10%,給人政策「大小目」的不當感受。(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