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解決國道塞車讓民眾有感 再談收費會較容易

國道楊梅路段大塞車情景,學者認為解決國道塞車讓民眾有感,再談收費會較容易。(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國道楊梅路段大塞車情景,學者認為解決國道塞車讓民眾有感,再談收費會較容易。(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6/11/06 23: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高公局中華運輸學會針對國道連續假期夜間收費的影響分析與配套措施進行研究,運輸學會昨日發表結果與建議。學會秘書長陶治中表示,若政府解決塞車的措施能讓民眾有感,再推相關收費措施都會較容易;像是短途旅次車輛過多是造成塞車原因之一,可從檢討20公里免費及差別費率的幅度下手。

運輸學會於7月12日至8月20日針對連假國道夜間是否收費進行3次民意調查,當中有48%始終反對連假國道夜間收費。陶治中表示,現在無法知道到底是物流業、返鄉民眾還是其他情況有夜間行車需求,建議交通部可鬆綁去個資化,在有條件容許之情形下建立開放數據平台,這樣才能深入分析,了解相關需求。

為減少塞車民怨,對於佔國道旅次長度50%的短途旅次(30公里以下)用路人,陶治中表示,現在許多用路人就因為有每日20公里免費,短途就都會行駛國道,這樣不僅過路費短收,也會使國道更壅塞;建議應針對20公里免費、東西橫向快速道路收費等課題建立差別費率機制,盡可能使中、長途旅次長度車流維持順暢,同時檢視高乘載管制、開放路肩、匝道儀控設置準則是否有效紓解壅塞。

目前差別費率在公路法規定,最多加收2倍,然而依照邊際成本法則來計算,若採以價制量手段,其費率要有3至12倍差別。運輸學會認為,若政府依法至多只能採2倍費率作為交通管理的手段,紓解塞車仍可能成效不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