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老番癲 失智及早治療 樂活人生下半場

2016/10/29 22:51

粘阿嬤(中)與蔡阿嬤(左2)及早治療失智,在醫師周希諴和家人照顧下樂活人生下半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65歲以上失智人口占5%,很多有症狀就診已經是輕度或輕中度失智,發生原因包括老化、巴金森、中風、創傷等原因,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今天舉辦失智講座,希望在腦細未萎縮退化前就提早服藥可改善生活品,也有健保給付,失智後可能接著面臨重病等問題,也能開始考慮選擇不過度醫療,要安寧療護,和過世後器官捐贈,提早為自己人生下半場做主。

粘阿嬤由媳婦戴上帽子、整理儀容,與孫女快樂融融。(記者蔡淑媛攝)

82歲的粘阿嬤原是個勤勞的人1年半前開始忘東忘西甚至忘帶鑰匙把自己鎖在門外,家人覺得不對勁帶去就診,發現有輕度失智,開始服用失智藥物,現在忘記情形好轉,阿嬤也知道自己有病要看醫生吃藥,也去種菜和運動、交朋友,現在控制良好。

醫師周希諴送蔡阿嬤帽子戴上,鼓勵老人家多戴帽保暖、美觀、保護頭部,預防失智並延遲惡化。(記者蔡淑媛攝)

另名75歲的蔡阿嬤4年前洗澡一氧化碳中毒瀕死救回,但造成缺氧性腦病變並有輕微失智,周邊神經病變造成垂手垂足症半癱,經過1年服藥、復健和高壓氧治療,現在能正常走路,也能自理生活,重新站起來去運動爬山昨天他們參加座談中分享經驗,告訴病友不要放棄治療,一樣能樂活下半生。

周希諴建議65歲以上的老人家,或是一件事重覆問2、3次、生活習慣改變、變得疑神疑鬼的銀髮族,可做「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及早發現,即早治療,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