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忙看護失智父母 長照新服務預計12月底試辦

衛生福利部推出新方案「失智症安全看視」,只要通過評估就能申請照護服務員到家或社區陪伴失智長者;新服務預計12月底試辦、明年初上路。圖為私立長照機構長輩,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衛生福利部推出新方案「失智症安全看視」,只要通過評估就能申請照護服務員到家或社區陪伴失智長者;新服務預計12月底試辦、明年初上路。圖為私立長照機構長輩,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2016/10/20 19:3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期照護2.0明年即將上路,衛生福利部推出新方案「失智症安全看視」,只要通過評估就能申請照護服務員到家或社區陪伴失智長者;新服務預計12月底試辦、明年初上路。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衛福部規畫的長照2.0服務對象首度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除了過去提供的服務資源外,還有擴大服務,包括「失智症安全看視」及「建立失智症照護服務資源網路」等。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老人失智症盛行率有8%,今年止恐超過25萬人,未來50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

目前的失智症者可使用的服務資源包括瑞智學堂、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家庭托顧、輔具服務、長照機構失智症專區、失智者團體家屋。

另外,各縣市還有結合在地團體辦理早期介入服務方案,以健康促進服務、衛教宣導、關懷訪視等,增加早期輕度失智症者人際互動,延緩記憶與認知功能的退化。

72歲的李長慶在2年半內出現走路變慢、吵著要去死,服用抗憂鬱藥物後甚至出現錯覺和幻覺,甚至疑心病越來越重;李長慶家人在8月撥打失智症專線後,才得知有互助家庭的服務,在互助家庭中和許多人互動,讓李長慶的失智症病情轉輕很多。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其實目前就有很多提供給失智症家庭能使用的資源,有需要的家庭若尋求幫助其實都能找得到。

湯麗玉舉例,瑞智互助家庭目前有5間,提供失智症家屬一個「互為替手照顧患者、分享照顧經驗」的場所,減輕家屬照顧壓力,長者也能依個人興趣做喜歡的活動,例如:打麻將、下棋、花卉園藝等,讓長者不會在白天睡覺,避免作息顛倒、影響家屬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