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case做喜餅脫貧 單親媽上課培力翻轉生活

郭玉婷媽媽獨自扶養兩位子女、年邁父母,透過家扶基金會幫助,郭媽媽自我培力進修,找到事業與人生第二春。(家扶基金會提供)

郭玉婷媽媽獨自扶養兩位子女、年邁父母,透過家扶基金會幫助,郭媽媽自我培力進修,找到事業與人生第二春。(家扶基金會提供)

2016/10/16 17:52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郭玉婷離婚後成為單親媽媽,上有長期臥病的父母、下有兩名孩子,為了生計只能靠做回收或工地臨時工維生,面對債務、孩子管教、家人看護與工作等多重壓力,壓力大到引發顏面神經失調;今日家扶基金會的「甘苦生活節」中,她分享經驗,幸好有家扶的社工鼓勵她,參與家長發展課程,不但順利學會中西式點心製作技巧,更開始接單製作喜餅補貼家用,努力脫離貧窮、找到新生活的價值。

郭玉婷家中有兩名孩子,兒子為了家計休學就業、女兒目前就讀專五幼保科,郭的母親因開刀行動不便需要專人照顧,父親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抱病十五年後於一〇四年去世;離婚後被債務和整個家庭壓到難以喘息,常在夜深人靜時抱著棉被不由自主地痛哭,後來造成顏面神經失調。但家扶的社工雅芸鼓勵郭媽媽培養第二專長,一方面轉移生活壓力、也可以增加收入。

郭玉婷決定放手一搏,於是參加家扶中心的中西式糕點製作課程,但厄運打擊並未因此遠去,她罹患了子宮頸癌。她一度想要放棄,但為了家人卻仍堅持到課程全部上完;在親友口耳相傳下,糕餅也做出些成績,上午靠社會局提供機會做以工代賑、下午做甜點訂單生意補貼家用。郭家人一直是她最嚴厲的食評,同時給她鼓勵與鞭策,父親臨終前的一句:「妳辛苦了!」成為郭玉婷化思念為繼續為家打拚的最大動力。

據家扶基金會調查顯示,有六一‧一%的弱勢兒少,認為家庭經濟狀況影響未來發展,凸顯家長和孩子要一起成長,才能有效翻轉貧窮,但弱勢家長在就業市場上始終缺乏競爭力,難以獲得穩定工作,多數以臨時工或代工為業,導致家庭容易陷入經濟困境。

因此,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自立輔導」,從培力與創業兩大面向著手,有計畫性地扶助弱勢家長培養第二專長,並同步設置家扶幸福小舖,讓弱勢家長有機會學習經營與銷售;最後提供創業諮詢及輔導金給能力生產的家長。二〇一四至二〇一五年共三〇七位家長參與課程,其中有五六%的人成功轉職、兼職或重新就業;二〇一一至二〇一五年間更成功輔導八十位家長創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