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基、員榮醫院搶「地盤」 動員藍綠民代互槓

員生醫院(記者顏宏駿攝)

員生醫院(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12 20:57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員林醫界出現藍綠惡鬥!以彰基體系為後援的員生醫療團隊被併入員林基督教醫院後,原員生的建物空出,員榮醫院有意搬入,卻遭到同業阻撓。

今天宏仁醫院與多位綠營縣議員出面質疑員榮醫院有門神,否則醫院怎可能那麼快通過安檢?員榮醫院則號召多位藍營的市民代表和村里長,聲稱彰基體系百般阻撓員榮醫院擴大營運,一場醫界的「藍綠惡門」就此展開。

員林市人口12萬人,加上週邊鄉鎮,醫療利益相當可觀,但過去當地社區型的小醫院林立,競爭態勢不明,直到台中榮總系統的員榮醫院和彰基系統的員基醫院到此地插旗,醫療戰火才爆發開來,員生醫院的接手問題只是「戰火的開端」!

過去員林經常大老遠跑到彰化市的彰基、秀傳醫院看病,以前員林人總是說「阮員林一直沒有像樣的醫院」。曾盛極一時的伍倫醫院,96年與台中榮總策略聯盟,後來成為員榮醫院。員榮經院長張克仕戮力改革,整間醫院脫胎換骨,急診部和心臟外科等科別建立口碑,與彰基支持的員生醫院成分庭抗禮的態勢。

員生醫院前身是百川醫院,百川因經營不善,16年前賣給「建霖醫材公司」,建霖委由彰基經營並更名為「員生醫院」至今。

兩強分食的態勢,在員基醫院進駐後發生巨大變化,而空下來的員生成為競逐焦點!員生長期由彰基支援,惟其土地及地上物並非自己所有,員生原醫院團隊併入員基,地上物早已成為「獵物」。

員榮醫院因院區狹小,發展受侷限,早就有意覓地發展,空下的員生醫院成最好的標的,而經過員榮團隊的努力,上個月就掛上新招牌,距離開業只差「最後一哩路」,不料今天綠營縣議員出面當「砲手」,重批員榮有門神,才得以迅速取得開業執照(後來又被衛福部撤回)。

兩強爭霸,原先都在檯面下出手腳,但昨天民進黨縣議員出面,讓議題檯面化,還扯出建物交接時,遭到破壞的「羅生門」。

員生醫院打的如意算盤是「藉員生的殼上市」,也就是沿用員生的名字,可以迅速「無縫接軌」,器材和人員進來,就可營業。

事與願違的是,員榮接手時,員生醫院內部多處遭到「大肆破壞」,員榮醫院長張克仕用「廢墟」形容他們接手的慘況,他說,他們請水電工程師把院內的線路重新修理過,總共花了數千萬元。

不過,彰基表示「這是抹黑、栽贓」,因為彰基醫院在8月31日期限一到,就面臨拆屋還地,必須把增建的後棟拆除,還給地主,他們早就找來拆除公司,但施工到一半,員榮是在月8中旬在來談接手的問題,他們要求拆除公司罷手,也因此付了200萬元的違約金,「這絕非惡意破壞」。

張克仕說,「醫者父母心」,他們希望引進台中榮總高品質醫院團隊進駐員林,服務更多的患者,「我們只想到救人」,希望有心不要再阻撓。

員基也強調,對於員榮醫院擴大營運,他們樂觀其成,絕對不會橫加阻撓。

員林民眾江錦昌說,醫院競爭總是難免,但應該良性競爭,員榮醫院能擴大營業,引進台中榮總的醫療團隊,表示市民有機會享受到更好的服務,官員應加速促成。

員基醫院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員基醫院外觀。(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