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扶梯強制裝防墜設施 高雄百貨業配合度不高

電扶梯強制裝防墜設施,高雄百貨業目前配合度不高。(記者葛祐豪攝)

電扶梯強制裝防墜設施,高雄百貨業目前配合度不高。(記者葛祐豪攝)

2016/10/03 21:2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為防範電扶梯發生公安事件,高雄市工務局首創全國,規定電扶梯需設置防攀爬及防墜落設施,但今年5月公布以來,百貨公司及大賣場配合度不高,建管處強調目前仍是宣導期,即日起將派人抽檢,未來將開罰,可處3千至1萬5千元罰鍰。

高雄市工務局長趙建喬表示,近年來傳出多起孩童搭乘電扶梯時的意外事件,工務局去年修訂「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百貨公司及大賣場等場所的自動樓梯,需於兩側扶手前端及側邊,設置防攀爬及防墜落設施(例如防墜網),並加強宣導搭乘注意事項。

這項首創全國的規定,去年底由議會三讀通過,今年5月公布實施,但因宣導不足及罰金太低,百貨公司及賣場的配合度不高,根據調查,目前僅有統一夢時代等少數公司裝設。

工務局建管處指出,即日起將派員到百貨公司抽檢,並加強宣導,未來如果業者拒不設置防攀防墜設施,依法可處3千至1萬5千元罰鍰,但開罰日起還未確定。

除了增加防攀防墜設施外,建管處也提醒搭乘電扶梯應注意的事項,例如民眾搭乘電扶梯時,習慣於右側站立、左側通行,這樣會造成不當使用,導致機件損壞率和故障率提高,大幅增加維修費的負擔。

為了防止這些狀況發生,建管處目前加強宣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乘客平均站立」,此原則在高雄捷運同樣適用,高捷公共事務處長石耀誠指出,「搭電扶梯靠右邊是錯誤觀念」,高捷已經把電扶梯的中線取消,並提醒趕時間的人直接走樓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