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蘭以「帶介質」盆花外銷韓國 約增13.8%獲利

圖為潛伏在國蘭植株上的鐮孢菌,進入人工栽培後發生新芽枯死、根部腐敗等損失。(圖由農委會提供)

圖為潛伏在國蘭植株上的鐮孢菌,進入人工栽培後發生新芽枯死、根部腐敗等損失。(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6/09/26 12:44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農改場協助國蘭業者外銷韓國有成!過去國蘭業者都以「裸根」方式外銷,但結果卻發現,植株受病害致死率高;經農改場協助後,新的外銷方式是先在台灣種植,並改以「帶介質」盆花的方式外銷韓國,成果可降低死亡率10%以上。

國蘭是臺灣本土蘭花,品種以四季蘭、報歲蘭為最大宗,每年外銷金額達3億元,是國內外銷排名第3名的蘭花,主要市場為韓國,多用於送禮、祝賀等場合。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洪惠娟表示,現行國蘭外銷以白棉紙直接將國蘭苗包入紙箱,即「裸根」包裝,空運送到韓國後再以人工方式栽培6個月,才能進入銷售環節;然而過程中卻常因假球莖腐敗病,栽培死亡率高達20%以上,造成國內農民、業者以及韓國3方損失慘重。

於是台中區農改場調查造成國蘭植株死亡的原因,發現假球莖腐敗病主要是由鐮孢菌所引起的;與防檢局討論後,改以設施栽培(防檢局所認證的溫室栽培設施),並且先在台灣種植後,再以「帶介質」盆花的方式外銷,發現死亡率可下降10%以上。

洪惠娟說,「帶介質」是替代土壤的物質,有無機或是單一有機成分,包含泥炭土、椰纖、水胎等。以國蘭中的彩虹品種為例,觀察一個月,死亡率可降到0,而其他的品種,死亡率下降的表現也明顯改善。

目前農改場已輔導2家國蘭業者通過向防檢局申請「輸韓國附帶栽培介質植物指定溫室驗證」。估計每盆可省下100韓元(約2.88元新台幣)的進貨成本,精算整體獲利約可增加13.8%,降低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