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漏油「港泰台州號」若原地拆解 工程至少1年

莫蘭蒂颱風將廈門一艘港泰台州號貨輪吹到金門古崗大垵海域擱淺,並造成漏油問題。航港局今表示,倘若最後決定原地拆解,至少需花1年時間才能回復。(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莫蘭蒂颱風將廈門一艘港泰台州號貨輪吹到金門古崗大垵海域擱淺,並造成漏油問題。航港局今表示,倘若最後決定原地拆解,至少需花1年時間才能回復。(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09/20 17:02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莫蘭蒂颱風來襲,將廈門一艘港泰台州號貨輪吹到金門古崗大垵海域擱淺,並造成漏油問題。航港局今表示,預計9月25日前會將擦攤、礁岩上的油汙清乾淨,並再將貨輪上的油櫃卸除,同時間也會要求中方提交救助計畫,原則上希望可以將船拖救,若無法拖救,會再請專家學者討論是否原地拆解,但倘若最後決定原地拆解,至少需花1年時間才能回復。

航港局副局長林昌輝表示,初步了解目前港泰台州號有3處破洞,分別在左舷三油櫃、左舷四油櫃以及右舷三油櫃,擱淺在武岡大垵海域的漏油,已請金門縣府及環保單位協助,其中沙灘部分預計在9月23日清除,礁岩部分因容易沾黏,清除較不易,預計在9月25日清除。

針對港泰台州號搜救計畫,目前已召開4次應變會議,航港局長謝謂君也前進金門主持會議。林昌輝指出,這2天會再進行水下攝影,了解船底下方是否還有破損,同時也派員與中華搜救協會與福建海上搜救中心聯繫,要求對方盡速提出救助計畫。而船上油櫃移除部分,也會盡快招標,預計1週內可以完全處裡完畢,粗估抽油費用約花費100萬,將會併同協助抽油的人力費用等,一併向中方求償。

不過目前該船所屬公司因財務糾紛,船公司上海鴻盛港泰海運有限公司已申請破產,債權人為深圳燃化中深油品有限公司。林昌輝表示,我方已扣押該船6名船員,對於後續求償,已商請海基會協助辦理。

至於港泰台州號未來到底是要拖離抑或是原地拆解?林昌輝指出,目前仍需綜合評估後,看後續提出的救助計畫內容再決定,原則上航港局希望可以採拖離方式辦理,不過因其擱淺處有沙灘也有礁岩,拖離較有難度,倘若最後拖不了,才會討論原地拆解,但因東北季風即將要開始了,拆解作業會更難進行,恐耗費1年時間才能恢復原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