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居住正義論壇 柯文哲:租房地下經濟、空屋過多問題要解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12日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致詞,副市長鄧家基(左)、林欽榮(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12日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致詞,副市長鄧家基(左)、林欽榮(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6/09/12 12:28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居住正義論壇」中致詞表示,居住正義的實現同時還能帶來城市美學、產業推動,從公共住宅開始去帶動民間去推,智慧電表、水表、電網、電動汽車、太陽能板這種智慧城市的產業要引進,如果由政府推,產業set up,台灣就有機會跟進。

柯文哲坦言,公共住宅只能解決部分問題,整體房市利用效率和租屋市場地下經濟的問題仍有待解決。北市統計低度用電戶,發現北市有6萬多空屋,超過一年沒有住人的有3萬戶以上,而且都是30坪以上的大房子。柯說,我們蓋5萬戶公宅,卻有6萬戶沒人住,未來需要對這些空屋做有效利用,社會局必須提出以房養老、包租代管、甚至換租的方式讓屋主願意釋出空屋,老人也可以搬到有無障礙設施適合居住的公共住宅當中。

過去租房子是地下經濟,房東本來不用被扣稅,政府必須誠實解決問題,目前正朝中央核定住宅法修訂相關賦稅減免的方向,鼓勵房東出租房子給弱勢家庭;參與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或公益出租人的房東,在房屋稅、地價稅上將朝免徵修訂,也不徵收營業稅,若將房屋租給領取租屋補貼弱勢者,還會享有最高1萬元的所得稅免稅額度。

柯文哲認為,房屋稅、地價稅的調整應該要有節奏,但因為過去政府都想當好人,導致20、30年都沒有調整,遇到財政問題才一次調很多,「下台以前就調高稅率20、30%很奇怪,我們面對反彈也是叫苦連天。」至於是否考慮降低?柯文哲說,這是今天要討論的問題,提高是需要的,本來理想是每年最高調整6%,而今年地價稅卻平均調高30%,雖然面對爭議很大,但很多事情還是要在短期內決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