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佳里金唐殿造王船 向樹神取枝幹

金唐殿的王船龍骨取下老榕樹的枝幹製作。(記者楊金城攝)

金唐殿的王船龍骨取下老榕樹的枝幹製作。(記者楊金城攝)

2016/09/07 17:0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國定古蹟佳里金唐殿3年1科「蕭壠香」醮典又到了,丁酉香科將在明年農曆1月21日登場,舉辦5天的五朝醮典,明年農曆1月26日「送王」燒王船,為打造大王船,金唐殿今天到佳里中山公園「取(船參)」,鋸下長近4公尺的老榕樹枝幹,將作為王船的龍骨;為了保存整個香科過程,中研院也派員拍攝記錄「取(船參)」過程。

金唐殿將王船打造的任務交由王船師父王文傑,他在佳里中山公園選中3棵老榕樹適合「取(船參)」,再交由金唐殿供奉的千歲爺決定,經擲筊後選中這棵「取(船參)」的老榕樹,並向台南市工務局申請修剪榕樹。

上午金唐殿請王,迎請金唐殿的朱、雷、殷、金府王爺和觀音佛祖由主委余榮和、丁酉香科5大會首及5位主會首隨行,抵達佳里中山公園後展開「取(船參)」儀式,在兩次焚香和向樹王公稟報疏文後獲得聖杯同意,因下大雨,「取(船參)」費時近3個小時後才順利鋸下巨大的老榕枝幹。

金唐殿總幹事陳日清說,丁酉年香科的王船龍骨長9尺9寸7分,木材須經陰乾後才能製作,廟方將在9月26日「請(船參)」到金唐殿的「王船廠」開始打造王船,當天將請來于美人擔任香科代言人。

費時3小時鋸下榕樹巨大枝幹。(記者楊金城攝)

費時3小時鋸下榕樹巨大枝幹。(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