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髓損傷 造成原因交通事故最多

2016/09/05 16:13

27歲的脊傷傷者鄭怡芬分享其自身故事。(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今年27歲,家住台東的鄭怡芬,在25歲那年於回家奔喪的途中發生車禍,當時人坐在副駕駛座的她,身受多處重傷,但更令她意外的是,一場車禍竟造成她胸腰椎嚴重受損,導致她胸部以下失去知覺與行動能力。

鄭怡芬的故事並不是個案,根據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發生脊髓損傷的機率約為4到5千人,其中交通事故占最多(達56%)、其他則有高處摔下(15%)、職業傷害(12%)、病變(7%)、運動傷害(5%)等。

又觀察發生的年齡組群以及發生的地區,15-19歲發生率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且社經條件地位較低的族群是高危險群,脊髓損傷發生率以台灣南區和東區發生機率較高。如果是住在東區、中低收入家庭的男性青少年,其風險往往是一般人的20倍。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杜宗熹表示,脊髓損傷是可以預防的。由於60歲以下族群發生原因多以交通、職業與運動意外為主,因此除了提醒民眾要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行車安全外;也呼籲政府在宣導政策時要針對高危險地區做預防教育,教導民眾正確受傷的處置方法等。

60歲以上的族群則要注意退化性脊髓疾病、惡性腫瘤的移轉等。如有發現家中年長者出現包含手麻、走路不穩等狀態,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評估,其他患有疾病史的民眾,則建議定期回診追蹤治療。

現在鄭怡芬已從難過沮喪中走出來,響應9月5日「國際脊髓損傷日」,她勉勵其他脊傷傷者一定要走回社會,透過諸如基金會提供的課程,學會生活自主,基金會也會協助媒合工作。她自己覺得最開心的是,她可以重新學會開車、全台到處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