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動假牙症候群好困擾 香港商人赴台求醫解決了

2016/09/05 10:34

恐懼看牙醫是造成無牙或少牙的原因之一。情境圖與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53歲的香港籍商人黃先生長期患有牙周病,造成全口缺牙,配戴活動假牙期間,礙於咀嚼不易只能選擇鬆軟食物或匆忙吞食,結果飲食習慣不良反而造成肥胖,並檢查出糖尿病,加上與人交談時會露出假牙,也擔心不小心掉出來,因此講話速度放慢,卻出現口齒不清的困擾,導致社交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直到赴台植牙才改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上,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經常伴隨著飲食受限制、造成疼痛、限制社交、缺乏自信心……等壓力,容易引發「活動假牙症候群」,可能造成憂鬱,甚至是幻覺,例如一直感覺到牙齒疼痛或因為不敢咀嚼直接吞食而有「如鯁在喉」的感受,由於使用者以年長者為主,因此患者多介於60歲至80歲不等。

楊聰財指出,配戴活動假牙的民眾,可以透過「活動假牙症候群自我評估量表」檢測,在「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問題限制所吃的食物種類或數量」、「你經常有咬不動或咀嚼的困難」、「你經常無法順利地吞嚥食物」、「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的問題而妨礙說話、與人交談」、「你經常感到口腔不舒服,無法正常吃東西」、「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而不想與人互動、參加社交活動」、「你經常對配戴活動假牙外觀感到不滿意」、「你會需要使用藥物減緩口腔的疼痛或不適感」、「你經常會擔心或憂慮牙活動假牙問題」、「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問題,感到緊張或不自在」、「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的問題,不好意思在別人面前吃東西」、「你經常因為活動假牙而造成牙齦受傷或真牙疼痛等不適感」共12道題目中,若出現6種以上情況,建議進一步諮詢精神科醫師,並與牙科醫師評估使用活動假牙的改善方式。

牙醫師鍾泰豐則說,造成無牙或少牙的原因很多,可包含刷牙習慣不良與夜間磨牙、糖尿病和牙周病造成牙齒脫落、車禍或撞擊造成牙齒斷裂、口腔機能退化,或是恐懼看牙醫。

鍾泰豐指出,若使用活動假牙出現活動假牙症候群,不妨可考慮選擇植牙手術,強調不同於傳統植牙因為補骨前後療程所需長達約1年至1年半不等,近年國內引進一日全口重建植牙,利用類似斜張橋的工程力學原理,包含手術、印模等時間只要6至8小時,患者負擔費用也較傳統植牙便宜,而成功率約95%與傳統植牙差不多,例如前述個案黃先生就是使用一日全口重建植牙,術後至今已1年多,狀況良好;不過,主要適用於全口無牙或少牙、基於心理或生理因素用不了活動假牙的患者,建議還是要由牙醫師審慎評估,並非人人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